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穩定房價關鍵在於強化各地方政府和各部門的責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5月7日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齊驥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堅決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促進民生改善和經濟發展”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繼哥哥]請問:為什麼要進一步強化各地區在穩定房價和住房保障工作中的責任?如何落實對各地區的約談、巡查和問責制度?

    [齊驥]應該説最近幾年,各地在保持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加快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於一些地方在發展過程當中,經濟結構調整方面還不到位,所以有一些地方存在著經濟發展過分依賴房地産業的現狀。還有就是一些地方對房價過快上漲帶來的負面影響認識還不夠高。同時對於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的措施不到位,所以造成一些地方保障性住房建設推進的比較慢,對於房價、地價過快上漲控制也不到位這樣一種情況。房價過快上漲不僅加劇了居民通過市場解決住房問題的難度,同時也增加了金融風險,不利於社會的和諧穩定。

    從近年的實踐來看,穩定房價和推進保障性住房順利進行,關鍵在於統一認識,關鍵在於強化各地方政府和各部門的責任。如果各部門、各地方政府的認識與中央的部署一致起來,加大這方面的工作力度,我想這兩方面的工作都能順利的向前推進,這也是這次為什麼在10號文件當中提出了對推進保障性住房的建設和穩定房地産市場作為各級地方政府的責任。既然是地方政府的責任,那我們就應該加強對這種責任履行情況的的檢查。10號文件當中提到,一是要建立約談、巡查等制度。二是要建立問責制度。我剛才講到,我們還要簽署住房保障工作的責任書,通過強化地方政府的責任,不論是保障性住房的推進速度還是穩定房地産市場工作,都能夠取得更好的效果。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