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一些城市商品住房價格過快上漲的勢頭得到初步遏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5月7日15時,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齊驥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堅決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促進民生改善和經濟發展”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今年1月初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關於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通知》(國辦發〔2010〕4號),近期國務院又出臺了《國務院關於堅決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通知》(國發〔2010〕10號),請您介紹一下國務院密集出臺房地産調控政策的原因? 

    [齊驥]剛才主持人講到今年1月份以來,國務院連續印發了兩個關於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和堅決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文件。我給大家報告這樣的事情,從2008年四季度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各地區、各部門按照保增長、擴內需、惠民生這樣的要求,採取了促進經濟增長和快速發展的政策措施。

    在這樣一個政策措施作用下,我們國家的房地産市場也得到了很大的發展,應該説通過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房地産市場增加了交易,促進了開發投資,對振奮信心、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起到了積極作用。

    去年下半年以來,隨著房地産市場的回升,部分城市出現了房價過快上漲等問題,黨中央、國務院非常重視,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和安排。今年1月初,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通知》,也就是4號文件。4號文件下發以後,對穩定各地房地産市場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我們認為,部分城市房價上漲過快的主要原因是供求矛盾突出,其中,不合理的需求佔了比較大的比重。當然,這些城市的房價過快上漲也與一些地方和部門認識不到位、落實調控政策不力等原因有關。

    房價過高和過快上漲,如果不加以抑制的話,可能逐漸會從部分城市蔓延到更多的地區,這樣將大大加劇廣大居民通過市場來解決住房問題的難度,影響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影響金融的安全,甚至會影響到社會的和諧穩定。

    針對這些突出的問題,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明確提出了要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要求,提出要採取更為嚴格、更為有力、更有針對性的措施,堅決遏制不合理的住房需求,增加住房的有效供應,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設,同時要進一步強化房地産市場的監管。  

    在這樣一個背景下,4月14號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關於堅決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通知》即國發2010年10號文件。目前各地正在積極貫徹這個文件。從近期的市場反饋情況看,在各地貫徹國務院10號文件過程中,一些城市商品住房價格過快上漲的勢頭得到了初步遏制,社會普遍反應積極。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