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參加玉樹災後重建對口援建的單位主要負責工程施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6月28日15時,發展改革委西部開發司副司長費志榮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玉樹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2046]玉樹地震災後恢復重建與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一樣,實施了對口援建措施,請問:對口援建單位所承擔的主要援建任務有哪些?  

    [費志榮]這次參加玉樹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對口援建的單位,主要任務就是負責工程的施工,工程建設項目所需的資金是由中央財政和受災省政府來統籌安排。根據玉樹災後恢復重建對口援建的工作方案,對口援建主要任務有這樣幾項:

    第一,工程的施工,按照恢復重建的總體規劃和專項規劃,組織實施城鄉居民住房、公共服務設施、基礎設施、生態建設、産業建設以及和諧家園各個方面的施工任務。工程施工是對口援建的主要任務,主要採取分片分類包乾建設,建成之後交鑰匙的形式。

    第二,規劃設計。總體規劃以及各個專項規劃,都明確了災後恢復重建的主要任務,但每個具體方面還需要做好規劃設計工作,所以要發揮對口援建單位的優勢,做好項目的規劃設計工作以及項目實施的年度安排。

    第三,建材的運輸。災後恢復重建,大量的建材需要從外部運入,特別是軍隊和武警部隊要組織好運力,支持災後恢復重建建材等物資的運輸,總參、總後都做了相應的組織協調工作。

    第四,智力支持。就是各個援建單位要立足災區的長遠發展,在幫助災區培養人才方面給予支持,對口援建的省市可以通過比如雙向挂職、培訓、支醫支教等方式為災區培養一些人才,提供智力支持。

    第五,對口協作。按照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的方式,由對口援建的省市和災區建立一些對口協作的關係,在恢復生産以及長遠發展方面給予必要的支持,國家鼓勵他們採取多種方式支持災區的發展。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