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高原缺氧是玉樹災後恢復重建面臨的最大困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6月28日15時,發展改革委西部開發司副司長費志榮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玉樹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您在開始一直説到,這次玉樹災區恢復重建面臨著各種各樣的困難,包括高寒缺氧、施工期短、交通不便、建築材料短缺等種種困難。網友公主問,玉樹災後恢復重建中將如何有效應對這一系列困難和問題?其實像交通不便、建築材料短缺,您在剛才回答時都已經談到了,那您主要談談高寒缺氧和施工期短的問題。

    [費志榮]玉樹災區自然條件嚴酷,確實存在很多實際困難,所以在災後恢復重建前期工作啟動後,災後恢復重建組對這些問題高度重視,在編制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的同時,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保障方案,主要包括對口援建的方案、電力保障方案、建材保障方案、運輸保障方案、實施保障方案以及現場指揮調度方案,確保整個災後恢復重建全面啟動之後,能夠有力、有效、有序的推進。關於高寒缺氧,特別是高原病防治問題,玉樹海拔高,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應該説高原缺氧是災後恢復重建面臨的一個最大困難。

    [主持人]我們看到救災時進行了定期輪換。

    [費志榮]在救災階段,大家也都看到了,就存在這個問題。所以針對這個問題,在研究施工保障方案的時候,對加強高原病的防治,加強醫療保障制定了一系列的應對措施,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第一,選好施工隊伍。盡可能選擇有高原施工經驗的施工隊伍,比如我們有參與青藏鐵路等一些重大工程的建設單位,具有高原施工經驗,我想要盡可能的選擇這些施工力量到建設一線,這4家央企裏就有。還有就是青海省周邊的一些施工力量,也將參與支持災區的重建。

    第二,加強預防和指導。通過制定一些具體的,比如説高原病防治的施工安全手冊,通過各種宣傳方式,醫務人員到一線指導施工人員怎麼預防高原病,提高施工人員自我保護意識,通過加強自我保護來減輕高原病對施工人員的影響。 

    第三,提高醫療保障能力。玉樹地區原有的醫療力量相對比較薄弱,在地震中又受到很大的損壞,所以在施工階段要建設一些臨時的醫療保障設施,包括建設高壓氧艙,增加醫療設備和醫護人員,為參加災後恢復重建的施工人員提供醫療服務。

    第四,要做好一線施工人員的輪換療養工作,參加災區施工的單位要有組織的,對這些施工人員進行定期輪換療養。總之,要通過多方面的措施確保參加重建施工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