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保證工程質量是災後恢復重建的重要原則和基本要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6月28日15時,發展改革委西部開發司副司長費志榮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玉樹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女兒紅]社會公眾對重建工程質量十分關注,請問:政府將採取哪些措施加以監管?

    [費志榮]質量是百年大計,所以保證工程質量是災後恢復重建的一項重要原則,也是一項基本要求。我想通過這樣幾個方面來做好這項工作。第一,嚴格程序。災後恢復重建工程的建設,既要堅持特事特辦,又要嚴格執行法定的建設程序,要認真做好工程建設的前期工作,加強勘測規劃工作,加強設計、施工這些文件、施工圖的審查,也要做好工程的招標投標,加強工程建設的監理等等。國家關於建設工程的一些程序要嚴格履行和執行。

    第二,嚴格標準。就是要嚴格執行抗震設防的要求,嚴格執行國家建設標準以及建設規範,這個國家都有相關要求,嚴把設計質量關、材料質量關、施工質量關。

    第三,嚴格責任。所有項目要實行業主負責制,明確由實施單位的主要負責人為第一責任人,就是誰建誰要承擔責任,這些建設單位都要有專人來專門負責施工質量保障。

    第四,嚴格監管。有關部門,包括建設部門、審計部門、監察部門等等,都要嚴格執行管理制度,加強對工程的監督檢查。

    總之,通過各方面努力,確保災後恢復重建工程的質量,使災區的群眾住上放心房,把學校、醫院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眾最放心的建築,確保建設工程的質量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