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國家將從玉樹特色産業和服務業重建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6月28日15時,發展改革委西部開發司副司長費志榮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玉樹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不懂就問]玉樹地震災區是國家重點扶持的貧困地區,國家在玉樹地震災後恢復重建中,對增強玉樹地震災區經濟社會發展後勁有哪些舉措或考慮?

    [費志榮]玉樹災區地處三江源地區,長期以來,為保護生態環境、建設國家生態安全屏障作出了重要貢獻,這個地方因為保護生態環境,很多經濟建設項目不能上。

    [主持人]這個地方據我了解是不考核GDP。

    [費志榮]對,應該是這樣,還是以保護生態環境作為主要任務,所以當地群眾對國家的貢獻非常大,這樣經濟發展相對滯後,是一個欠發達地區。根據實際情況,在恢復重建中也有一些考慮,主要是在保護生態的前提下,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依託當地的資源,從特色産業和服務業恢復重建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增強當地的經濟發展後勁。

    第一,抓好農牧業的恢復重建,因為農牧業是當地的優勢産業,通過轉變畜牧業的發展方式,發展生態畜牧業,調整結構,促進當地的生態畜牧業發展,增加群眾的收入。

    第二,抓好旅遊業的重建和發展。圍繞規劃提出的“一區四帶”這個旅遊佈局,對重點的旅遊景區景點進行恢復重建,改善旅遊交通條件,提高旅遊的服務水平。6月19號,青海省的同志反映,第一批旅遊團已經到災區了,就是旅遊已經開始恢復了,這個也是將來災區發展以及災區群眾就業增收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途徑,當然也要處理好旅遊産業和生態保護的關係,在保護生態的前提下把旅遊産業抓好。

    第三,抓好市場服務體系的重建和發展。像結古鎮,歷史上是非常重要的商貿集散地,這裡的商業氣氛是非常濃厚的,是一個區域性的商貿流通中心,通過支持商貿設施的重建以及支持流通業的發展,將來帶動經濟發展方面也會發揮重要的作用。

    第四,抓好特色加工業的恢復重建。要針對當地實際,對一些農副産品的加工以及民族手工業的發展給予必要的支持,要特別注意發展循環經濟和綠色經濟,協調好與保護生態的關係,這樣盡可能的增強災區的經濟發展後勁。 

    第五,國家通過其他方面,包括生態補償機制,包括支持當地公共服務的建設和發展,提高當地的公共服務水平,改善當地的生活條件,通過幾方面來支持災區的發展,增強災區長遠的發展後勁。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