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到2020年我國將普及學前一年教育 重點發展農村學前教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3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3日9時,教育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吳德剛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認真實施教育規劃綱要 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大飛]怎麼解決幼兒園上學難的問題?

    [吳德剛]教育規劃綱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普及學前教育的目標,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關於“重視學前教育”要求的具體體現。近些年,我國學前教育得到了新的發展,但基礎還很薄弱。2009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只有50.9%,遠遠不能滿足家長的入園需求,投入不足、資源短缺、城鄉發展不平衡等問題長期制約著學前教育的健康發展,“入園難”、“入園貴”等問題十分突出,成為各級各類教育的“短板”。我國是個人口大國,加快學前教育普及,將成為縮小發展差異、消除貧困的社會系統工程中的重要一環,將極大地提高我國教育的水平和國民整體素質,對實現從人力資源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轉變的任務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教育規劃綱要提出發展學前教育的思路:

   一是基本普及學前教育。到2020年,普及學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學前兩年教育,有條件的地區普及學前三年教育。重視0至3歲嬰幼兒教育。

   二是明確政府職責。把發展學前教育納入城鎮、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規劃。建立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公辦民辦並舉的辦園體制。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積極扶持民辦幼兒園。加大政府投入,完善成本合理分擔機制,對家庭經濟困難幼兒入園給予補助。切實加強幼兒教師培養培訓,提高幼兒教師隊伍整體素質,依法落實幼兒教師地位和待遇。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對學前教育的宏觀指導和管理,相關部門履行各自職責,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發展學前教育。

    三是重點發展農村學前教育。努力提高農村學前教育普及程度。著力保證留守兒童入園。採取多種形式擴大農村學前教育資源,改擴建、新建幼兒園,充分利用中小學佈局調整富餘的校舍和教師舉辦幼兒園(班)。發揮鄉鎮中心幼兒園對村幼兒園的示範指導作用。支持貧困地區發展學前教育。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