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教育規劃綱要提出以人才培養為核心 明確6項改革任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3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3日9時,教育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吳德剛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認真實施教育規劃綱要 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有話好好説]規劃綱要提出了八項發展任務、六項改革任務、六項保障任務,能否請您重點談談六項改革任務?

    [吳德剛]改革是教育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教育規劃綱要重視改革的系統設計和整體安排,提出以人才培養為核心,全面推進教育體制機制改革,明確了6項改革任務。

   一是改革人才培養體制。強調更新培養觀念,創新培養模式,改革教育質量評價和人才評價制度。

   二是改革考試招生制度。按照政府宏觀管理、學校自主招生、學生多次選擇的思路,逐步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制度,加強信息公開和社會監督。

   三是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學校制度。推進政校分開、管辦分離,保障學校辦學自主權,建設依法辦學、自主管理、民主監督、社會參與的現代學校制度。

   四是改革辦學體制。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形成以政府辦學為主體、全社會積極參與、公辦教育和民辦教育共同發展的格局;大力支持、依法管理民辦教育。

   五是改革管理體制。以轉變政府職能和簡政放權為重點,形成政事分開、權責明確、統籌協調、規範有序的教育管理體制,提高公共教育服務水平。

   六是擴大教育開放。引進優質教育資源,推動我國高水平教育機構海外辦學,提高我國教育國際交流合作水平。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