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育人為本”是教育改革發展核心內容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3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3日9時,教育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吳德剛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認真實施教育規劃綱要 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暴躁狂]如何理解教育規劃綱要所提出的20字方針?

    [吳德剛]這次教育規劃綱要提出了“優先發展、育人為本、改革創新、促進公平、提高質量”的20字工作方針。

    第一,優先發展是黨和國家提出並長期堅持的一項重大方針。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優先發展教育作為貫徹科學發展觀的一項基本要求,切實保證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優先安排教育發展、財政資金優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資源優先滿足教育和人力資源開發需要、充分調動全社會關心支持教育,並儘快形成科學規範的制度。

    第二,育人為本是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人力資源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資源,教育是開發人力資源的主要途徑。要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把促進學生健康成長作為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第三,改革創新是教育發展的強大動力。教育要發展,根本靠改革。要以體制機制改革為重點,加快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對高質量多樣化人才需要與教育培養能力不足的矛盾、人民群眾期盼良好教育與資源相對短缺的矛盾、增強教育活力與體制機制約束的矛盾。

   第四,促進公平是國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教育公平的關鍵是機會公平,基本要求是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權利,重點是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扶持困難群體,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資源,向農村地區、邊遠貧困地區和民族地區傾斜,加快縮小教育差距。

    第五,提高質量是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要樹立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的教育發展觀,注重教育內涵發展。建立以提高教育質量為導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機制,把教育資源配置和學校工作重點集中到強化教學環節、提高教育質量上來。制定教育質量國家標準,建立健全教育質量保障體系。

   在20字工作方針中,育人為本是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內容,促進公平和提高質量是教育改革發展的兩大重點任務,優先發展和改革創新則是實現重點任務的兩大重要保證。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