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教育規劃綱要是我國教育改革發展史上又一個新的里程碑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3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3日9時,教育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吳德剛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認真實施教育規劃綱要 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英格蘭]這次教育規劃綱要和1985年、1993年、1999年出臺的幾個大文件改革措施相比有什麼樣的特點?

    [吳德剛]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央出臺了教育方面三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綱領性文件,不斷指引著我國教育發展邁上新臺階、教育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分別是1985年的《中共中央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1993年的《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和1999年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這次的教育規劃綱要對未來10年教育改革發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充分體現了把滿足人民群眾願望與遵循教育規律相結合,把立足國情與借鑒國際先進理唸經驗相結合,把廣納群言與專家諮詢相結合,把聽取教育系統意見與聽取社會各方面建議相結合,把充分討論與凝聚共識相結合,把教育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相結合。具體有以下五個特點:

    第一,更加體現遵循規律、科學發展。在教育規劃綱要研究制定過程中,堅持把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貫徹始終。提出要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把握教育發展階段性特徵,堅持以人為本,遵循教育規律、教學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面向社會需求,優化結構佈局,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推動教育事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科學發展。

    第二,明確新的戰略目標。確定到2020年我國要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基本形成學習型社會、進入人力資源強國行列。

   第三,突出改革創新。把改革創新貫穿于全過程,提出以人才培養體制改革為核心,系統推進教育體制改革,強調先行試點,注重改革的科學性、協調性和穩妥性。

   第四,強調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教育體系。對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和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級各類教育進行了全面部署。

   第五,注重促進教育公平。強調把促進教育公平作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從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扶持困難群體入手,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權利。

    可以説,這次教育規劃綱要是我國教育改革發展史上又一個新的里程碑,也是新世紀繼科技規劃、人才規劃之後又一個支撐國家戰略的綱領性文件。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