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中國未來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靠人才基礎在教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3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3日9時,教育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吳德剛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認真實施教育規劃綱要 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丘比]作為本世紀第一個規劃綱要,能否請您介紹一下出臺的歷史背景。

   [教育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教育規劃綱要工作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吳德剛]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基石,是提高國民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根本途徑,寄託著億萬家庭對美好生活的期盼。黨的十七大作出了優先發展教育、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戰略部署。為了適應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要求,適應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新期盼,適應國內外發展的新形勢,黨中央、國務院決定研究制定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第一,從國際看,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全球進入空前的創新密集和産業振興時代,許多國家都把發展教育、開發人力資源作為重大國家戰略。我國要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必須優先發展教育。

   第二,從國內看,我國正處在改革發展的關鍵階段,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深入發展,人口、資源、環境壓力日益加大,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凸顯了提高國民素質、培養創新人才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中國未來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靠人才,基礎在教育。

    第三,從教育自身發展看,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教育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建成了世界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保障了億萬人民群眾受教育的權利。教育的發展極大地提高了全民族素質,推進了科技創新、文化繁榮,為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大貢獻。但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國教育還不完全適應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必須在改革創新中促進教育事業科學發展。

   研究制定教育規劃綱要,優先發展教育、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對於滿足人民群眾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決定性意義。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