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溫家寶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當前防汛抗洪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當前防汛抗洪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當前防汛抗洪工作。

    會議指出,今年入汛以來,我國極端災害性天氣突發多發,江南、華南、西南和江淮等地區先後出現多次大範圍強降雨過程,汛情發生早,洪澇災害種類多,受災程度重。目前全國正處於防汛抗洪的關鍵時期,長江、淮河、太湖等江河湖泊仍超警戒水位運行,颱風活躍期也已經到來,形勢十分嚴峻。會議強調,做好防汛抗洪工作,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關係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各級政府要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工作力度,切實做好防汛抗洪各項工作。一要抓好雨情汛情災情的監測預警。密切監視天氣和汛情變化,加強對暴雨和洪水影響時間、程度、範圍的分析會商,為落實應急預案和群眾避險防範贏得寶貴時間。二要強化重點目標的安全防範。提前做好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內澇等災害預防工作,督促各類在建工程落實安全度汛措施。加強應急值守和巡查排險工作,確保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庫、重要基礎設施的防洪安全。三要加大物資和資金支持力度,備足抗洪搶險救災物資。抓緊補充防汛物資儲備,擴大儲備規模。加強地方與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的聯絡協調,落實搶險救災隊伍。四要科學調度。加強水庫、湖泊、閘壩和分洪河道、蓄滯洪區等防洪工程調度運用,統籌安排“攔、分、蓄、滯、排”各項措施。做好蓄滯洪區運用準備。五要安排好災區群眾的基本生活和生産恢復。及時組織受災群眾開展恢復重建、生産自救,儘快恢復生産,維護社會穩定。六要加強督促檢查,落實防汛抗洪責任制。對因工作不到位、失職瀆職等造成嚴重後果的,要依法依紀嚴肅處理。七要統籌安排抗洪救災和經濟工作,力爭全年農業有個好收成。及時修復災區水電路等基礎設施,保證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會議指出,經過多年持續建設,我們在大江大河治理上取得了明顯成效,但中小河流防洪標準低,小型水庫度汛難度大,山洪災害防治薄弱,必須引起高度重視。要繼續把加強水利建設放在突出位置,儘快啟動水利重點薄弱環節的工程建設。為此,會議決定:(一)科學規劃,加大投入,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及小型水庫除險加固工作。同時加強洞庭湖、鄱陽湖重點圩垸整治力度,儘快提高防洪減災能力。(二)加快實施山洪災害防治規劃,加強監測預警系統建設,建立基層防禦組織體系,提高山洪災害防禦能力。

    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土保持法(修訂草案)》,決定修訂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後,由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士兵服役條例(修訂草案)》,決定修訂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後,由國務院、中央軍委公佈施行。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胡錦濤溫家寶要求確保群眾生命安全 減輕災害損失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 當前全國正處於主汛期,南方部分地區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近日分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以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切實抓好當前防汛抗洪救災工作,最大程度地減輕洪澇災害造成的損失。要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及時做好受洪水、颱風威脅地區群眾的轉移避險工作,安排好受災群眾的生活和生産;繼續加強氣象、水文監測預警,千方百計防範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著力做好應對主要江河、流域性大洪水和颱風的準備工作,科學調度水利工程,確保水庫和江河堤壩安全;強化領導負責制,逐級落實防汛抗洪救災責任。 >>>詳細閱讀

回良玉強調:週密部署強化舉措 確保淮河防洪安全

    新華社合肥7月19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回良玉18日在安徽省蚌埠市主持召開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會議,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研判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形勢,進一步動員和部署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他強調,淮河橫貫中原腹地、位居南北交匯之處,防汛抗洪工作事關全局。目前淮河流域正在經歷一輪強降雨過程,幹流將發生超警戒洪水,防汛抗洪救災進入關鍵時期,沿淮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部署,緊急行動起來,在已有安排部署的基礎上進行再動員、再督促、再落實,有力有序有效地開展防汛抗洪救災工作,為促進沿淮地區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保障農産品供給和國家糧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撐。 >>>詳細閱讀

新聞辦發佈會介紹當前防汛抗洪工作情況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邀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劉寧介紹當前防汛抗洪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政府網 胡錦 攝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主持人 郭衛民]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發佈會。入夏以來,南方地區發生了汛情,尤其是近日長江流域的洪峰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今天我們請來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劉寧先生出席發佈會,向大家介紹一下當前防汛抗洪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水利部總規劃師兼規劃計劃司司長周學文先生;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束慶鵬先生;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長梁家志先生。下面,我們先請劉寧副部長作介紹。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西哈努克14日致函溫家寶向中國洪澇災區表示慰問
· 溫家寶總理在陜西考察紀實:鞏固和發展好的勢頭
· 胡錦濤溫家寶對大連輸油管線起火爆炸作重要批示
· 溫家寶和默克爾17日在西安與中德企業家進行座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