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溫家寶總理在安徽檢查指導淮河防汛抗洪工作紀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5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毫不鬆懈地做好淮河防汛工作
——溫家寶總理在安徽檢查指導淮河防汛抗洪工作紀實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4日在安徽檢查指導淮河防汛抗洪工作時指出,當前,淮河流域防汛抗洪進入關鍵階段。沿淮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國家防總的部署,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充分做好各項準備,切實做到有備無患,努力奪取今年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勝利。

    7月份以來,淮河上遊先後出現3次大範圍強降雨,淮河干流及部分支流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一些地區發生嚴重內澇。溫家寶十分關心淮河的汛情,在武漢考察了長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後,他于24日一大早飛赴安徽阜陽。上午10時許來到王家壩閘。

    王家壩閘建於1953年,位於淮河中上遊分界處,是淮河干流濛洼蓄洪區的控制進閘。一旦淮河超過保證水位,打開王家壩閘門將洪水放入濛洼蓄洪區,就可減輕中游防洪壓力,這種獨特的地理位置和作用,使王家壩閘有千里淮河“第一閘”之稱。王家壩水位也被看作淮河防汛的晴雨錶。

    烈日炎炎,天氣悶熱。溫家寶來到王家壩閘前的水上平臺上,扶欄察看水情。放眼望去,渾濁的洪水滾滾東去,岸邊的樹木已被淹沒在水中。當地負責人介紹説,王家壩水文站21日20時出現28.45米的洪峰,近幾天緩慢下降。溫家寶俯身察看豎立在水中的標尺,上面的刻度顯示:27.92米,仍超過警戒水位42厘米。聽了關於淮河汛情和防洪準備情況彙報後,溫家寶説,經過近年來的治理,淮河防汛能力大大提高。尤其是遇到特大洪水時,把攔洪、蓄洪、分洪、泄洪、滯洪結合起來,實行科學調度、科學管理、科學防洪。只有統籌考慮人、水、地、運,管理好、利用好水資源,化害為利,趨利避害,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才能治理好淮河。

    隨後,溫家寶登上王家壩閘三層控制室,看望值班的職工。溫家寶説,你們堅守的這個崗位,關係著成千上萬群眾生命安危,責任重大。我們不希望啟用,但要做好啟用的準備,無論用或者不用,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王家壩水文站擔負著淮河中游水文信息採集與處理的任務。沿著從岸邊延伸到淮河裏190多米長的狹窄長廊,溫家寶來到了建在主河槽上的水文站監測室。這裡的工作人員24小時監測著水位和流量,監測結果即時報送國家防總和淮河防總。溫家寶詳細詢問了水文站的工作情況及近幾天的監測數據。他説,王家壩水文站關係到分滯洪區的利用,為科學決策提供重要依據。你們是淮河防汛的“哨兵”。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安徽檢查指導淮河防汛抗洪工作。這是在淮河大堤旁的防汛石料儲備點,溫家寶慰問在抗洪第一線的解放軍、武警和民兵預備役官兵。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在淮河大堤旁的防汛石料儲備點,解放軍、武警、民兵預備役的幾百名官兵正在緊張地工作。溫家寶代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向奮戰在淮河抗洪第一線的全體解放軍和武警官兵表示親切慰問和崇高敬意。希望他們發揚偉大的抗洪精神,牢記人民軍隊全心全意為人民的宗旨,聽從黨的召喚,為人民的利益艱苦奮鬥,不怕犧牲,排除萬難,保衛淮河和群眾的安全。

    雖然近幾天淮河水勢緩降,但據氣象預報近期淮河流域將有一次較強的降雨。沿淮各地幹部群眾高度警惕,準備迎接新一輪洪峰。目前在淮河大堤安徽段有3200多人晝夜值班巡堤查險。溫家寶先後看望了正在巡堤的王家壩鎮崔集村和王家壩村的村民們。他説,千里之堤,毀於蟻穴。淮河來水急,瞬間即能成災。護堤工作絲毫不可懈怠,絲毫不可麻痹,做到有備無患,防患于未然。你們守護著群眾的安全,也在守衛自己的家鄉。希望大家堅守崗位,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溫家寶曾多次到王家壩指導抗洪工作,對這裡的群眾有著深厚感情。他特意來到王家壩鎮保莊圩看望村民。保莊圩位於淮河大堤內側,安置有1700戶人家,生活設施較為完善。雖然堤外有洪水,但村民們生活如常。溫家寶對村民們説,每到汛期,鄉親們就很辛苦。面對洪水襲擊,你們不僅保衛自己的家鄉,保衛親人的安全,而且團結互助形成一個友愛的大家庭。你們在長期的抗洪鬥爭中形成了王家壩精神。這就是舍小家、為大家的顧全大局精神,就是不畏艱險、不怕困難的自強不息精神,就是軍民團結、幹群同心的同舟共濟精神,就是尊重規律、綜合防治的科學治水精神。這是王家壩幾代人努力奮鬥積累的寶貴財富,是淮河兒女精神風貌的真實寫照。總理的話深深激勵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安徽檢查指導淮河防汛抗洪工作。這是溫家寶在王家壩鎮和諧村郎樓莊臺70多歲的王文生家聊家常。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已是中午時分,溫家寶又來到了王家壩鎮和諧村郎樓莊臺,他已是第三次來到這裡。郎樓莊臺位於一個高地上,綠油油的莊稼環繞四週。當村民們發現總理走進莊臺時,他們十分驚喜,擁上前去帶著總理參觀村莊。村莊裏建起了新房和水塔,村民們用上了沼氣和太陽能,道路平整了,溫家寶看後十分高興。他走進了70多歲的王文生家,坐在床上與他聊起家常。説起這幾年的變化,王文生老人激動地説:早些年一遇發大水,村民們就要往莊臺上跑,先是住在塑料棚子裏,後來在政府的幫助下住進帳篷裏,2004年政府幫助建起新房,一家人就在這裡定居了。溫家寶對他説,我們共同努力保住淮河,保住莊稼,爭取一個豐收年。

    24日下午,溫家寶在阜南縣主持召開會議,聽取了淮河防汛工作彙報,並作重要講話。溫家寶指出,要充分認識淮河防汛面臨的嚴峻形勢,積極做好迎戰更大洪水的準備。淮河防總要充分發揮綜合協調作用,統籌上下游、左右岸關係,協調好各方利益,為流域各省防汛抗洪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持和高質量的服務。流域各省要從全局出發,緊密配合,團結抗洪,堅決服從淮河防總的統一指揮和調度,確保政令暢通。各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密切協作,加大對淮河防汛抗洪救災工作的支持。要加強對水庫、湖泊、閘壩和分洪河道、蓄滯洪區等防洪工程的科學調度,統籌安排“攔、分、蓄、滯、排”各項措施。蓄滯洪區運用是淮河防汛工作的重點,也是難點,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視,把蓄滯洪區運用的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溫家寶最後説,必須下決心加強水利建設,從根本上提高淮河抗禦自然災害的能力。流域各省要按照國務院治淮工作會議的要求和部署,繼續實施治淮工程,著力解決好淮河治理工作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確保淮河安瀾,造福人民群眾。

溫家寶總理在湖北考察紀實:按科學規律防汛抗洪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在湖北考察防汛抗洪工作。這是7月23日,漢口龍王廟險段防洪墻外的觀江平臺已被江水淹沒。溫家寶趟著一尺深的江水察看汛情。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武漢7月24日電(新華社記者 趙承、楊希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在湖北考察防汛抗洪工作。他指出,目前全國正處於防汛關鍵期,我們務必要保持高度警惕,堅持按科學規律防汛抗洪,切實做好防禦更大洪水、應對更大災害的準備。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和抗洪救災工作,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目標。

    長江流域水系發達,江河湖庫眾多,歷來是全國防汛抗洪的重點地區。入汛以來,長江流域暴雨持續不斷,降雨較常年偏多近兩成。上遊幹流發生1987年以來最大洪峰流量,中下游幹流出現2003年以來首次超警戒水位。受強降雨和上游來水影響,湖北省江河湖庫水位急劇上漲,長江、漢江兩大洪峰幾乎同步到達湖北境內,形成“兩江夾擊”之勢。 >>>詳細內容

溫家寶總理在陜西考察紀實:鞏固和發展好的勢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在陜西西安就經濟發展情況進行調研。他指出,今年以來,國民經濟繼續朝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成績來之不易。面對當前的形勢,我們既要看到有利的條件,進一步堅定信心;又要充分估計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增強憂患意識。要冷靜觀察,科學判斷,未雨綢繆,沉著應對,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好的勢頭。

    7月16日至18日,溫家寶先後考察了陜西汽車集團、華聖果業公司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六研究院、西北有色金屬研究院,了解企業生産經營和科研院所研發情況,走訪西安市珠江新城保障性住房小區並深入住戶家中了解群眾生活情況,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企業負責人意見和建議。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總理在湖北考察紀實:按科學規律防汛抗洪
· 溫家寶致電祝賀非洲聯盟第十五屆首腦會議召開
· 溫家寶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當前防汛抗洪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