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吉林省部分地區洪災嚴重 上堤防守總人數達26.9萬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4日15時,國家防總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束慶鵬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當前全國防汛抗洪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connie]松花江當前的汛情如何?

    [束慶鵬]7月份以來,第二松花江流域多次出現強降雨過程,尤其是7月27至29日的暴雨洪水,給吉林省部分地區造成嚴重災害。這次暴雨洪災有非常明顯的特點:一是暴雨覆蓋範圍廣、強度大。暴雨區域主要集中在第二松花江和圖門江流域的吉林、白山、延邊、長春、遼源等地。

    二是江河湖庫水位暴漲,洪水量級大。吉林省有287條江河水位迅猛上漲,飲馬河、伊通河等14條中小河流發生超保證水位洪水;白山水庫入庫流量達13720立方米每秒,超過1995年最大入庫流量,居有記錄以來首位,重現期超過100年一遇。經白山水庫調節後,豐滿水庫的入庫洪峰流量仍達到13000立方米每秒,為20年一遇。

    三是防洪工程出險多,河庫險情重。據不完全統計,吉林省共有75座中小型水庫發生險情,其中有30座水庫發生較重險情。永吉縣碾子溝水庫、朝陽水庫、胖頭溝水庫、廟嶺水庫等發生嚴重險情;羅圈溝小Ⅱ型水庫垮壩。有23處河流堤防發生決口。

    四是受災覆蓋面廣、災情重。截至8月2日,吉林省共有46個縣(市、區)、161.8萬人受災,有50人死亡,46人失蹤,倒塌房屋3.8萬間,受災農作物369千公頃。永吉縣城和樺甸、磐石、蛟河、豐滿區等一些鄉鎮村屯進水受淹,供電、通訊、鐵路、公路一度中斷。

    國家防總、松花江防總和吉林防指針對汛情發展變化,加密會商、科學調度,充分發揮大型水庫攔洪削峰作用,對白山、豐滿、石頭口門、星星哨、二龍山等水庫實施錯峰調度,白山、豐滿水庫消減洪峰流量分別達到64%和84%,白山水庫將松花江上遊超百年一遇的洪水削減為豐滿水庫20年一遇入庫洪水,豐滿水庫將20年一遇的入庫洪水削減為下游的一般洪水,大大減輕了下游防洪壓力。

    吉林省各級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在國家防總、松花江防總的統一指揮和精心調度下,團結協作,週密安排,各級領導分片防守,各有關部門分工負責,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減災工作。8月2日,吉林省上堤防守總人數26.9萬人,共轉移水庫下游、河道灘區、受災城鎮、低窪地區群眾44.6萬人,最大程度地減輕了災害損失。

   從今天到6號,上述地區還有一次強降雨過程,所以仍然要高度重視,當地防汛指揮部要加強監測預報,加強會商,組織好當地的防汛抗洪工作。一方面要加強第二松花江干支流堤防的防守和水利工程的調度,同時要及時轉移危險區的群眾,保證群眾的生命安全。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