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水文情報預報水平在世界上發展中國家處於領先地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4日15時,國家防總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束慶鵬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當前全國防汛抗洪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貪圖菊花臺]我國水文監測預報在今年的防汛工作中起到了多大作用?與其他國家相比,總體處於一個什麼樣的水平?

   [束慶鵬]水文情報預報工作主要包括洪水監測、洪水預報與預測分析等,在今年汛期的防洪減災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一是洪水預報的預見期大大延長,為防洪搶險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利用先進的洪水預報技術,可以大大延長洪水預報的預見期。根據及時準確的洪水預報與預測分析,地方政府預先組織群眾加強堤防防守,提前轉移可能受災地區的群眾,保障了人民生命財産的安全,最大程度地減少洪澇災害損失。

    二是洪水預報的精度大大提高,提高防洪搶險指揮決策的科學性。利用先進的洪水預報技術,可以大大提高洪水預報的精度。根據及時準確的洪水預報與預測分析,可以事先對防洪工程(水庫、閘壩、蓄滯洪區等)進行合理調度,及時攔洪、泄洪、削減洪峰、與下游區間洪水錯峰,有效地調控洪水,減輕下游河段的防洪壓力,也可以有計劃地運用分蓄洪區攔蓄超額洪水,犧牲局部、保護全局,提升了抗禦洪澇災害的能力,充分發揮水利工程的減災效益,最大程度地減少洪災災害損失。

    國家正在建設國家防汛指揮系統項目,其中之一的洪水預報系統建設項目現已基本建成。該項目大大強化了信息採集、傳輸、處理的及時性、準確性、可靠性,提高了決策的科學性、主動性,全面提升了我國水文情報預報的整體水平,使得我國水文情報預報的水平在世界上發展中國家處於領先地位,特別是在大江大河的洪水預報的技術上可與發達國家媲美,但在中小河流的洪水預警與預報中還存在一定的差距。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