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束慶鵬:加強山洪防禦常識宣傳 提高群眾避災自救能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4日15時,國家防總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束慶鵬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當前全國防汛抗洪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一江春水向哪流]山洪泥石流是造成人員傷亡的主要因素之一,請問如何提高老百姓應對山洪災害的自救互救能力?

   [束慶鵬]我國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氣象條件,造成山洪災害具有多發、突發、易發等特點,而且致災性極強。我國有1836個縣,7400萬人口受到山洪、泥石流、滑坡災害的直接威脅。據統計分析,全國因山洪災害造成的死亡人數佔因洪澇災害死亡總人數的七成以上,山洪災害防禦一直是我們的工作重點。特別是近幾年,我們不斷強化領導和責任落實,不斷加大治理力度,不斷加強監測預警和人員安全轉移,取得了很大成效。

    提高群眾避災自救能力,是減少人員傷亡的重要途徑之一。通過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宣傳、培訓和演練,使山洪災害防禦常識深入人心、深入千家萬戶。利用會議、宣傳資料、廣播電視、學校教育等形式向幹部群眾、在校學生宣傳山洪災害的基本知識和避災常識,分戶制定併發放防災、避災明白卡,在危險區、安全區以及轉移路線上設立醒目、固定的標示牌和宣傳牌,在受威脅人口相對集中的地方設立宣傳欄,提高群眾防災、避災意識和自防、自救、互救能力。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