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束慶鵬:今年要尤為關注和著力做好北上颱風的防範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4日15時,國家防總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束慶鵬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當前全國防汛抗洪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拔罐]請問未來一段時間全國防汛防颱風的形勢如何?

    [束慶鵬]當前,全國防汛抗洪已全面進入“七下八上”、颱風異常活躍的關鍵時期,後期防汛防颱風形勢異常嚴峻,任務十分繁重。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可能生成24~26個颱風(熱帶風暴),可能有6~8個登陸我國,並有北上的可能。今年前期颱風活動較弱,在西北太平洋洋面僅生成3個颱風(熱帶風暴),其中第2號颱風“康森”和第3號颱風“燦都”登陸我國,後期生成和登陸的颱風可能更為集中,強度可能更大。今年首次登陸我國大陸的颱風登陸時間較歷史同期明顯偏晚。據統計,歷史上到7月中旬僅生成3個以下颱風(含熱帶風暴)的年份有1954年、1975年、1983年、1998年等,而這些年份均發生了嚴重洪澇災害。

   當前,江河湖庫水位普遍偏高、調蓄能力降低,土壤偏于飽和、産匯流時間短,水利工程水毀嚴重、抗災能力下降。一旦颱風登陸並深入內陸,這些地區防汛抗洪形勢將更加嚴峻。因此,今年要尤為關注和著力做好北上颱風的防範工作。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