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長江中下游洪水峰高量大來勢兇猛 防洪並非高枕無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4日15時,國家防總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束慶鵬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當前全國防汛抗洪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艷陽高照]長江幹堤加固了,特別是有了三峽工程這樣的防洪利器,長江防洪是否就高枕無憂了?

   [束慶鵬]三峽水庫建成後,長江中下游的防洪形勢得到根本性的改觀,但長江中下游洪水的突出特點是峰高量大、來勢兇猛,長江中下游防洪並非高枕無憂。

    首先,長江巨大洪量與河道泄洪能力不足之間的矛盾依然突出。長江上荊江河道安全泄量為60000~68000立方米每秒,城陵磯附近約60000立方米每秒。

    其次,三峽大壩以下還有80萬平方公里的匯水面積,尤其是支流眾多、水量較大的洞庭湖水系和長江第一大支流漢江,都在三峽大壩的控制範圍之外。

   再次,三峽工程不能徹底解決長江幹流超額洪量的問題。遇1954年洪水,長江中下游仍有300~400億立方米的超額洪水。

   第四,三峽工程蓄水以來,進一步削減了河流輸沙量。清水下泄,對長江中下游河道沿程沖刷,引起局部河勢變化,對已守護險工險段産生影響。

   第五,一些支、幹流堤防不能與長江幹堤一起形成完全封閉的防洪保護圈,降低了長江幹堤防洪的整體效益。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