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三峽水庫建成後已在防汛抗旱兩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4日15時,國家防總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束慶鵬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當前全國防汛抗洪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三峽守護神]有媒體稱,三峽水庫從上月汛期以來一直在泄洪,大壩的防洪功能沒有起到作用,請問您如何評價三峽水庫建成後在防汛抗旱方面發揮的效用?

    [束慶鵬]三峽水庫建成後已在防汛抗旱兩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2007年7月底、2009年8月初,三峽水庫兩次實施削峰調度,將沙市水位控制在警戒水位之下,大大減輕了長江中下游特別是湖北省的防洪壓力。此外,2009年枯水期,三峽水庫先後多次加大泄量,有效緩解了長江中下游地區江湖水位持續下降趨勢,保障沿江及洞庭湖、鄱陽湖區域生活、生産和生態等用水需求。

    今年7月長江上遊嘉陵江支流渠江發生超過歷史記錄的特大洪水,長江上遊幹流出現1987年以來最大洪峰流量,三峽出現建庫以來最大入庫洪峰。國家防總、長江防總共同加強監測預報,及時分析、研判雨情、水情和汛情,統籌考慮長江上中下游、左右岸和洞庭湖、鄱陽湖防洪形勢、後期來水並兼顧長江航運,在確保水庫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儘量減輕中下游防洪壓力為原則,充分發揮水庫攔洪、削峰作用。最終,國家防總、長江防總會商決定最大下泄流量按40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控制,削減洪峰近300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達41%,在6月以來的幾次洪水過程中,三峽工程累計攔蓄150億立方米洪水,控制荊江河段沙市站水位低於警戒水位,有效減輕了長江中下游、洞庭湖、鄱陽湖地區的防洪壓力。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