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目前險情災情不會重現1998年那樣嚴重的大洪水和大災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4日15時,國家防總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束慶鵬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當前全國防汛抗洪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法海和白娘子]今年會不會重現1998年那樣嚴重的大洪水?今年長江流域發生的洪澇災害與1998年相比有什麼異同之處?在今年防汛救災中,措施和手段上有哪些變化和提升?

    [束慶鵬]1998年長江流域發生的是流域性大洪水。從今年截至目前的情況來看,無論是從上中下游水遭遇程度、中下游干支流水位超警幅度,還是從堤防的防洪標準、幹流洪水的控制能力,以及目前的險情、災情,都不會重現1998年那樣嚴重的大洪水和大災害。

   與1998年相比,一是長江流域今年降雨較常年偏多1成多,但比1998年偏少59mm。

   二是雖然長江部分支流洪水大於1998年,中下游水位6月份一度比1998年同期偏高,但目前中下游幹流水位較1998年同期明顯偏低,低於1998年同期1米以上。

   三是今年上遊最大洪峰比1998年大(2010-7萬,1998-6.33萬),但與中下游洪水沒有惡劣遭遇。

   四是今年的洪量遠小于1998年,本次洪水長江中下游大部分河段略超警戒水位,而1998年全線超保證水位。

   五是長江幹堤全面得到加固,抗禦洪水能力明顯提高。1998年幹堤出現險情9000多處,今年除有少量散浸等一般險情外,沒有大的險情發生。

   六是1998年中下游潰決圩垸1075個,涉及人口229萬,高峰時日投入670萬人搶險,動用了30余萬兵力抗洪。今年只有江西省17條千畝以上圩堤和安徽大沙河發生決口。目前長江流域搶險總人數30多萬人,且主要是參與救災和內湖、支流堤防防守。

    在今年的防汛救災中,措施和手段上較1998年有了顯著的變化和提升。首先從工程體系上看,1998年以後,長江中下游幹堤全部加高加固,達到了設計標準;三峽水庫建成運用,提供了221.5億立方米的防洪庫容;長江中下游實行了大規模的平垸行洪、退田還湖、移民建鎮,共恢復水面2900平方公里,增加蓄洪容積130億立方米;在長江一些主要支流上建設了皂市、水布埡等樞紐工程,加固了部分支流堤防,開展了部分蓄滯洪區安全建設。從工程上提升了抗禦洪水的能力。

    其次,從非工程措施上看,國家頒布了《突發事件應對法》,修訂了《防汛條例》,完善了防汛的配套法律法規,為依法防洪提供了法律保障;大力加強了防汛指揮系統的建設,監測預報預警能力明顯提升;強化了各級政府防汛應急組織體系建設,應急反應和應急管理能力大大加強;制定完善了各類防汛預案,增強了防汛抗洪工作的指導性;完善了防汛搶險和救災的保障體系,保障能力有很大加強。加強了應急科普宣教工作,人與自然和諧、科學發展、科學防洪、依法防洪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全社會的防災避災意識有所提高。強化防汛責任制落實,強化責任追究,接受社會監督,各類責任人履行職責的意識明顯增強。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