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全國處於“七下八上”的防汛關鍵期 著力做好8項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4日15時,國家防總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束慶鵬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當前全國防汛抗洪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當前的防汛重點在哪兒?下一步會採取哪些更為有力的措施?

    [束慶鵬]當前全國防汛抗洪的重點流域和地區主要有:一是松遼流域,松花江支流第二松花江上遊出現大洪水,經豐滿、白山水庫攔蓄後,第二松花江幹流仍出現超警戒水位的洪水,水庫高水位運行防洪壓力大,中下游堤防防守的任務也很重。二是長江流域,特別是長江中下游、漢江中下游和洞庭湖、鄱陽湖地區。

    目前,全國正處於“七下八上”的防汛關鍵期,面臨的防汛抗洪形勢極為嚴峻,必須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紮實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著力加強堤壩防守。進一步落實責任,強化措施,繼續做好堤防、水庫大壩的巡查排險和防守,做到洪水不退,防範不松,力度不減。

    二是著力搞好防洪調度。統籌兼顧上下游、左右岸,精心組織,科學調度水庫、湖泊、閘壩和分洪河道等骨幹工程,重點做好三峽、丹江口、豐滿、白山等大型水利工程的調度,在確保工程安全的同時,儘量攔蓄洪水,削峰錯峰。

    三是著力做好預測預報。密切監視天氣和汛情的變化,加密預報頻次,加強會商研判,進行滾動預報,及時發佈預警信息,為防汛指揮和轉移避險提供科學依據。

    四是著力強化轉移避險。及時轉移颱風影響區、山洪災害易發區、洪澇災害威脅區和發生嚴重險情的水庫下游地區群眾,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生活,確保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做到“五有”,有飯吃、有衣穿、有住所、有乾淨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時救治。

    五是著力加強颱風防禦。八月和九月是我國颱風形成和登陸的多發期,要密切監視風情雨情水情,抓好薄弱環節,防避救相結合,努力減少颱風登陸造成的災害損失。

    六是著力強化城市防洪。城市是社會政治經濟中心,一旦發生洪澇災害,極易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帶來影響,甚至造成重大損失。要加強預測預報和預警,及時主動向公眾發佈雨情、水情、道路積水等有關信息,全力做好防範工作。

   七是著力修復水毀工程。目前,全國水利工程水毀損失已達四百多億元,較常年偏多3倍多。各地抓緊制定修復計劃,及時落實修復資金,儘快恢復工程防洪能力。

    八是著力加快水利建設。今年的洪澇災害進一步凸顯了中小河流防洪標準低、小型水庫出險多、山洪災害防禦難等問題。要按照國務院的部署,抓緊研究制定實施方案,力爭儘早啟動實施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災害防治和小型水庫除險加固工作。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