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洪澇災害種類多範圍廣程度重 汛情災情主要有5個特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4日15時,國家防總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束慶鵬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當前全國防汛抗洪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在訪談開始您能不能介紹一下當前汛情情況怎麼樣?今年汛情有什麼樣的特點?是在好轉還是更嚴峻了?

    [束慶鵬]各位網友,下午好,我向大家通報一下當前防汛抗洪工作情況。今年入汛以來,特別是7月份以來,我國洪澇災害種類多、分佈範圍廣、受災程度重。汛情災情主要有五個特點。

    一是洪災範圍廣。長江、淮河、黃河、遼河、松花江、海河等七大流域都不同程度地發生了洪澇災害,局地災情嚴重。

    二是洪水量級大。全國有40多條較大河流發生超過歷史記錄的特大洪水,長江三峽水庫、漢江安康水庫、第二松花江白山水庫均發生建庫以來的最大入庫洪水。

    三是險情災情多。暴雨、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內澇等災害頻繁偏重發生。165座縣級以上城市受淹,山洪災害造成眾多人員傷亡。有8座小型水庫垮壩,上千座水庫出險,一些中小河流堤防因超標準洪水發生決口、漫溢。

    四是洪澇災害重。今年以來全國28個省份遭受洪澇災害,農作物受災9418千公頃,受災人口1.4億人,因災死亡1057人,失蹤615人,倒塌房屋109萬間,直接經濟損失約1976億元。其中7月份以來,災情尤為嚴重。

    五是“兩小”損失大。全國大江大河干堤沒有決口,大中型水庫沒有垮壩,險情和災情主要集中在“兩小”(即中小河流、中小水庫)和山洪災害。尤其是山洪災害造成的死亡人數佔全國洪澇災害死亡總數的八成以上。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