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國家採取許多重大措施形成安全生産投入多元化局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17日15時,安全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煤礦安全監察局副局長黃毅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當前安全生産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偶爾路過]“加強安全生産工作”感覺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每年我們國家都發生許多起大大小小的礦難,有時候看這樣的報道都要麻木了,每次聽説有人遇難就覺得特別無奈,請問黃局長,每年國家用於煤礦安全的投入是多少?對於今後的如何提高安全生産,國家有什麼新的有效措施嗎? 

    [黃毅]國家在安全生産投入上制定採取了許多重大的措施,形成了安全投入多元化的局面。第一、中央財政的投入主要用於一些公共安全的設施,用於國有煤礦、國有礦山尾礦庫的治理方面,大體一年要投入上百億。第二、地方政府在安全生産這些年也逐步加大了投入的力度,在一些公共安全的設施上,在對解決安全生産的一些裝備上,在治理安全生産的重大隱患上,地方政府也投入了一部分資金,這個比例也不小。第三、企業作為安全投入的主體,在國家一系列政策的指導之下,也逐漸加大了安全投入的力度。因為在高危行業企業,國家明文規定實行強制性提取安全費用的政策,而且是在稅前提取。所以很多企業在國家政策的扶持之下,安全生産投入力度也逐漸加大。所以,通過以上三方面,對於進一步完善安全設施,對於解決安全生産當中的一些突出問題,包括安全培訓,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我想,新的措施都體現在國務院《通知》裏面,而且除了過去的好的做法和制度之外,又提出了十幾項新的政策措施,這些政策措施是非常有效的。比如説對重大隱患、重大事故實行掛牌督辦,要求領導幹部現場帶班,對發生重大事故的企業主要負責人,執業資格終生否決,一次性提高工亡職工賠償標準,強制安裝六大系統,賦予現場管理人員在危機情況之下停産的指揮權,把安全生産作為市場準入的前置條件等等,這些措施都是力度很過硬的。只要把這些制度和措施落實到位,我國安全生産狀況一定會實現明顯好轉。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