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下半年將採取更有力措施遏制安全生産事故多發勢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17日15時,安全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煤礦安全監察局副局長黃毅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當前安全生産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小老鼠]下半年,安全生産工作的主要任務是什麼?保障這些任務落實的措施有哪些?

    [黃毅]今年以來安全生産較大以上事故嚴重反彈,形勢非常嚴峻,給我們下半年安全生産工作提出了嚴峻的挑戰。所以下半年我們的工作任務很繁重,要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作為強大的契機和動力,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遏制事故多發的勢頭。具體措施有以下幾方面。

    第一、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國務院通知精神。讓大家都知道《通知》內容,知道《通知》提出的新措施,如何貫徹落實配套的實施辦法,從而把《通知》的要求落實到實處,這是我們當前的一項主要任務。

    第二、嚴厲打擊非法違法生産經營建設行為,搞好專項行動,對那些典型的非法違法生産經營建設行為進行曝光,從而形成一種強大的高壓態勢。

    第三、進一步深化重點行業領域的安全專項整治,治理隱患,防患于未然。主要就是國務院《通知》所提出的8個重點行業領域,煤礦、非煤礦山、道路交通、建築施工、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民爆器材、冶金。對於查出的重大隱患要實行掛牌督辦,促使這些隱患的整改。

    第四、嚴肅事故的追究。凡是發生的各類事故,一定要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和“依法依規,實事求是,注重實效”的要求,嚴肅查處,對相關責任人要依法從重處罰。

    第五、要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産應急能力建設,包括六大系統,有些應急的裝備都要進一步完善,提高企業的安全保障能力和抵禦風險的能力。

    通過這些措施,我們相信,只要能夠抓到位,安全事故頻發的勢頭會得到有效的遏制。安全生産年所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也會能夠圓滿完成。  

    [主持人]對於安全生産工作,國務院今年已經先後發佈了兩個通知,先是要求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年”活動,後是要加強企業安全生産工作。網友“變了味安全”就問:下一步安監總局如何落實好這兩個通知,確保實現全年的安全生産目標?

    [黃毅]實際上我剛才在回答上一個問題的時候,也涉及到了這個問題。總的來説,就是以學習宣傳貫徹《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作為強大的動力和有力的指導,以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年活動作為主線,繼續以預防為主,加強監管,落實責任為重點,深入開展三項行動,進一步加強三項建設,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多發的勢頭。具體的工作措施就是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使國務院通知真正落實到基層,落實到企業,落實到每一個崗位和每一個人。如果大家都重視起來,都能夠從自身做起落實安全生産的各項制度,目前安全生産事故頻發的狀況會得到扭轉。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