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實現安全生産狀況根本好轉需要形成齊抓共管工作格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17日15時,安全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煤礦安全監察局副局長黃毅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當前安全生産工作”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通知》要求,要強化安全生産的綜合監管力度,全面落實公安、交通、質檢等部門的安全生産監管力度。網友“弱弱的人”問:作為安全生産監管綜合部門的安全監管總局,如何加強與這些部門的溝通協調,形成安全生産監管的合力?

    [黃毅]實現安全生産狀況的根本好轉,需要發揮各個方面的積極性,同時還需要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剛才這個網友説的這些部門,都是國務院安委會的成員單位,在安全生産監管上都負有一定的職責。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在發揮綜合監督管理作用的過程中,我們很注重與這些部門的溝通、協調、配合,從而形成合力。在具體的途徑上,第一、要通過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搞好有關重大活動的組織協調,包括聯合執法、專項督查。第二、通過一些必要的部際聯席會對重大事項進行溝通和協商,推動一些問題的解決。第三、通過日常溝通協調和安全生産數據的統計分析,及時了解各方面的情況,分析存在的問題,統一部署,協調行動,確保安全生産。

    [主持人]很多網友也想知道,如何區分各自職能部門的行政監督,包括指導的職責呢?

    [黃毅]國家頒布的安全生産法,對安全生産的監管的職責做了明確的劃分。最近國務院安委會又專門下發了關於國務院安委會成員單位安全生産的職責分工。作為各級安全監管部門對安全生産工作是實行綜合監督管理,其他有關的政府部門對本行業領域的安全生産工作,實行專項的監督管理。同時對一些沒有行業管理部門的安全生産工作的監管,安監總局也會把這項工作承擔起來。比如説,目前的煙花爆竹、非煤礦山,由我們直接進行安全監管。隨著工作的不斷推進,今後會進一步發揮行業管理部門的作用,在加強行業管理的同時,進一步強化安全監管。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