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農業部採取有力措施進一步部署安排雙季晚稻生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3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7月22日,農業部進一步部署雙季晚稻生産,要求各地強化防汛抗災措施,確保雙季晚稻面積落實,為秋糧生産穩定發展打好基礎。韓長賦部長要求,各級農業部門要進一步增強緊迫感,立足抗災奪豐收,再鼓幹勁,搶抓農時,全力打好早稻收穫、晚稻栽插這場硬仗,為抗災減災、奪取秋糧豐收打好基礎。

    據農業部種植意向調查,預計今年雙季晚稻9460萬畝,比去年增加110多萬畝。當前,正值南方地區早稻陸續成熟收穫和晚稻育秧移栽的關鍵時期。受前期低溫陰雨寡照天氣影響,今年早稻生育期晚7-10天,造成雙季晚稻移栽期相應推遲。近期長江中下游地區遭遇多次強降雨,部分地區早稻和晚稻秧田被水沖水淹,給早稻收穫和晚稻栽插造成較大影響,進一步增加了穩定雙季晚稻生産的困難。針對這一情況,農業部認真貫徹落實7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在前期工作基礎上,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進一步抓好雙季晚稻生産。

    一是下發緊急通知。7月22日農業部辦公廳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級農業部門堅定奪取全年糧食豐收的目標不動搖,把抓好雙季晚稻生産作為當前農業生産最緊迫的任務,明確責任,加大力度,強化措施,推動落實,開展工作督導和技術指導,確保晚稻插秧順利進行。

    二是下派工作督導組。7月22日農業部向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遼寧5省派出工作督導組,深入重災區調查核實農業災情,了解農業抗災救災進展情況,會同當地農業幹部和專家,研究落實有針對性的農業抗災救災和災後恢復生産措施,重點督導南方災區搞好早稻搶收、晚稻搶種和面積落實等工作。

    三是強化指導服務。組織農機服務隊或救災幫扶隊,科學調度抽水、收割和栽秧機械,儘快搶排農田積水,適時收穫早稻,迅速栽插晚稻,做到成熟一塊、收穫一塊,邊收穫、邊整地、邊栽秧,確保早稻顆粒歸倉和晚稻面積落實。組織專家和農技人員深入生産一線,面對面為農民搞好技術服務,切實做到一插就管,及時落實田間管理和病蟲害防控措施,促進晚稻正常生長髮育。

    四是加強信息調度。堅持24小時值班制度,強化應急值守,保持信息暢通,進一步加強農情調度,及時反映各地災情動態、早稻收穫和晚稻栽插進度、抗災救災和恢復生産等情況,為指導雙季晚稻生産提供科學依據。

 
 
 相關鏈結
· 農業部派出督導組指導災區做好雙季稻收種工作
· 農業部關於做好測土配方施肥五年工作總結的通知
· 農業部貫徹常務會議精神進一步部署防汛抗災工作
· 農業部部署做好“燦都”和東海熱帶低壓防禦工作
· 農業部:我國轉基因技術研究與應用取得積極進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