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截至6月底第一批100億元農機購置補貼基本執行到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0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20日15時,農業部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陳萌山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強化工作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全力奪取晚稻及秋糧好收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豆豆]農機購置補貼實施情況怎樣?有什麼效果?

    [陳萌山]這個政策也是非常得民心,深受老百姓的歡迎。近年來,農機購置補貼資金規模逐年大幅度增加,由2004年的7000萬元增加到2010年的近155億元,7年翻了近8番,實施範圍由66個縣擴大到所有的農牧業縣場。今年農機購置補貼啟動早、進展快、措施實、效果好。農民和農業生産經營組織購機用機熱情高漲,購機數量明顯增加。截至6月底,第一批100億元補貼資金已基本執行到位,共補貼購置各類農機具342萬台套,受益農戶250萬戶,直接帶動地方和農民投入約280億元。其中:全國共補貼購置各類收穫機械10.7萬台、水稻插秧機5.1萬台、拖拉機42.7萬台,這些機具在春耕、三夏、“雙搶”及農業抗災救災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7月份,農業部、財政部下達了2010年第二批農機購置補貼資金55億元,目前,各地正抓緊組織實施,總體進展順利。農機購置補貼在調結構、擴內需、促發展、惠民生等方面作用明顯,取得了提升産業、助民增收、利農利工的一舉多得的好效果。具體成效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一是提高了農業裝備水平,改善了農機裝備結構。2004-2009年我國農機總動力年均增幅在7%左右,明顯高於補貼前5.5%的水平;大馬力、多功能、高性能及薄弱環節農業機械增長迅速,農機裝備結構不斷優化。

    二是提升了農機作業水平,加快了農業科技進步。2009年全國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48.8%,連續四年年均增幅超過3個百分點。農機農藝集成配套,促進了精量播種、化肥深施、高産栽培、旱作農業、保護性耕作等先進農業生産技術措施大面積推廣,加快了農業科技進步。

    三是轉變了農業生産方式,促進了農業穩定發展農民持續增收。在農機補貼推動下,農業機械得以廣泛應用,促進了農業生産規模化、標準化、集約化和産業化,提高了土地産出率、勞動生産率和資源利用率,實現農業節本增産。機械化收穫小麥可減少損失3%左右,僅此一項全國減少小麥遺灑損失50億斤以上。採用大型機械進行深松整地,增産幅度達到10%-15%;水稻機插秧能使畝增産50斤以上。

    四是拉動了農村需求,促進了農機工業發展。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的實施直接拉動了農村消費需求,帶動了農機工業及相關産業的快速發展。2004—2009年中央財政共投入199.7億元,帶動地方投入71.9億元,直接拉動農民投入購機資金約690億元,補貼購置各類農機具583萬台套。規模以上農機工業企業産值年均增長超過20%,産銷率達98%以上,農機市場産銷兩旺。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