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育成超級稻新品種80個 具畝産700-800公斤潛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0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20日15時,農業部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陳萌山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強化工作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全力奪取晚稻及秋糧好收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吃飯問題]在當前形勢下,怎樣才能提升水稻單産和總産水平?農業部對於進一步發展超級稻有什麼考慮?

    [陳萌山]在耕地和水資源約束日益增強、氣象災害與生物災害不確定性越來越大、物化成本與人工成本越來越高的大背景下,進一步提高水稻單産和總産水平,必須走外延式擴大與內涵式提升相結合的路子,全面提升水稻生産能力。結合實施《全國新增1000億斤糧食生産能力規劃》等重大項目,改造現有灌排設施,擴大灌溉面積,改善生産條件;改革耕作制度,大力推進水稻“單改雙”、“秈改粳”,發展再生稻;推廣高産、優質、多抗的品種,配套大棚育秧、集中育秧、機插機收等先進實用技術,提高技術到位率。

    下一步,農業部將採取以下措施大力發展超級稻:一是聯合協作攻關,加快新品種的選育。經過十多年的發展,我國超級稻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推廣成效顯著。目前,已育成超級稻新品種80個,這些品種畝産均具有700-800公斤的潛力,2009年全國超級稻推廣面積達9100萬畝,佔我國水稻總種植面積的21.2%;我們將繼續組織全國科研、教學單位協作攻關,向900公斤的三期育種目標邁進。二是繼續加強高産栽培技術的集成與配套。通過良種良法配套,形成了適合不同稻區的超級稻栽培技術體系和高效種植模式,不斷發揮出超級稻的增産潛力。三是強化科技服務,確保技術到位。組織實施“超級稻雙增一百”科技服務行動,促進超級稻的示範與推廣,確保技術的入戶率和到位率,使專家的産量變為農民的産量。超級稻是一個形象的説法,主要是為了推廣優良品種和先進的技術來提升水稻的單産水平。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