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陳萌山:今年雙季晚稻增施分蘗肥和壯粒肥十分必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0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20日15時,農業部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陳萌山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強化工作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全力奪取晚稻及秋糧好收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不是水稻專家]農業部今年特別強調水稻要增施分蘗肥和壯粒肥,這是為什麼?增施肥有什麼技術要領嗎?

    [陳萌山]這是一個技術性很強的問題。現在大面積推廣的晚稻品種感光性不強(除華南稻區部分晚稻品種外),秧齡彈性不大,栽插期推遲會造成秧苗老化,分蘗力降低,按正常年份水肥管理模式,晚稻苗數不能得到保證,導致有效穗數不足。針對晚稻生産的特點和當前存在的問題,今年雙季晚稻增施分蘗肥和壯粒肥十分必要。

    一是增施分蘗肥促早生快發、促分蘗增穗數。分蘗期是水稻的快速生長髮育期,根係生長旺盛、活性強,對肥料的吸收力強。正常年份,大面積生産上晚稻一般進行3次施肥,基蘗肥和穗肥比例約為6:4,其中分蘗肥追施10-15斤尿素、10-15斤鉀肥(尿素和鉀肥一般按照1:1配套施用),依苗定肥。今年,由於雙季晚稻栽插期普遍推遲,秧苗老化、分蘗力弱,分蘗肥要達到15-20斤尿素和15-20斤鉀肥,即每畝比常年增施5斤尿素和5斤鉀肥。如果分蘗肥施用量不夠,就達不到促分蘗保穗數的目的。二是增施壯粒肥促進安全齊穗,增加粒重。今年南方雙季晚稻産區栽插普遍推遲,增加了“寒露風”的威脅。如果長江流域在9月15日前、華南地區在10月8日前不能安全齊穗,遇到連續三天平均氣溫低於20℃-22℃、最低氣溫低於16℃,就會出現包莖現象,造成抽穗揚花受阻、空殼率增加,結實率減少、産量下降。灌漿期遭遇“寒露風”,還將造成灌漿受阻或停止,影響千粒重。

    應該講,今年晚稻生産最大的威脅是“寒露風”。目前,防範“寒露風”的有效辦法就是噴施葉面肥,主要是噴施磷酸二氫鉀和九二〇等混合液。噴施磷酸二氫鉀可增強葉片的抗低溫能力,延緩葉片衰老,有利於增強灌漿強度;適量噴施九二〇,能加速抽穗揚花,提高出穗的整齊度。

    增施分蘗肥和壯粒肥要把握以下技術要領:一是增施分蘗肥。針對栽插期推遲、秧齡偏大的情況,要調整施肥結構,將部分穗肥提前到分蘗期施用,即適當增加分蘗肥,促進早生快發,防止早穗現象,爭取足夠的有效穗。今年要在晚稻插(拋)秧後5天左右,一次性多施重施分蘗肥,利於形成有效大蘗壯蘗。二是巧施壯粒肥。現有品種穗大粒多,灌漿時間較長,可根據苗情長勢,針對脫肥田塊,在破口灌漿期每畝補施2-3公斤尿素;用磷酸二氫鉀150-200克、九二〇1-2克,兌水50公斤進行葉面噴施,以加速灌漿,提高結實率和千粒重。一般要在傍晚的時候噴施,防止高溫蒸發,利於葉面吸收。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