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農業部開展病蟲害專業化統防統治解決農民防病治蟲難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0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20日15時,農業部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陳萌山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強化工作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全力奪取晚稻及秋糧好收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煙雨濛濛]洪澇災害後,容易發生病蟲害危害,但是據了解,農民普遍反映生産中防病治蟲較為困難、水平比較低,許多地方農民還是一家一戶各自打藥。請問農業部將採取哪些措施切實幫助農民解決防病治蟲難的問題?進一步推進農作物專業統防統治?

    [陳萌山]這個網友關注的問題,現在一家一戶各自打藥,不僅不科學,而且效果也不好。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找到一個好辦法,就是大力推進病蟲害專業化統防統治。就是有一定植保專業技能和獨立經營能力的防治組織,利用先進防治設備和配套技術,通過與農業生産者簽訂有償服務承包合同,開展規模化和規範化的病蟲害防控服務。為解決農民一家一戶防病治蟲難的問題,特別是針對今年洪澇災害可能加重病蟲害發生的情況,農業部在總結各地做法和經驗的基礎上,大力組織開展了病蟲害專業化統防統治。

    一是組織開展專業化統防統治“百千萬行動”。要求各級農業部門充分發揮100個重點縣、1000個示範區,10000個專業化防治組織在病蟲特別是中晚稻病蟲防控行動中的示範帶頭作用,紮實開展病蟲防控工作。據統計,目前全國已有比較規範的專業化防治組織44315個,隊伍148604支,擁有機動、電動防控機械近101萬台套,統防統治日作業能力達到3680萬畝,比2009年增加932萬畝。

    二是要求各地按照“政府扶持、部門引導、市場運作、自願互利、規範管理”原則,儘快成立一個專班、出臺一個文件、設立一個專項、樹立一批典型、出臺一個辦法,積極推進專業化統防統治又好又快發展。

    三是加大扶持力度,今年下撥的中央財政重大病蟲防控補助專項資金2.95億元,主要用於支持各地開展應急防治和統防統治。同時,積極落實國務院扶持晚稻和秋糧生産政策措施,加大專項資金扶持力度,充分發揮專業化統防統治在中晚稻等病蟲害防控中的主導作用,全面提高防控效果、效率和效益,有效解決農民防病治蟲難的問題。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