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建設産業技術體系讓專家直接跟農民對接 與産業發展對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0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20日15時,農業部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陳萌山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強化工作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全力奪取晚稻及秋糧好收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關注民生]現代農業的産業技術體系建設的怎麼樣呀?在種田和救災的過稱中,體系能發揮作用嗎?如果有作用,接下來是不是要加強建設,更好的發揮作用?

    [陳萌山]“産業技術體系”是什麼意思,一個作物、一個品種,來組織專家形成産業技術體系。比如説水稻是一個作物,也可以講一個産業,從它的育種、栽培、加工形成一個水稻的産業技術體系的專家系統。像玉米、大豆都是這樣組織的。這個産業體系的目的是什麼?就是把一個作物各個方面的專家都組織起來,這些專家直接到基層跟農民對接,與産業發展對接,深入田間地頭,特別是針對當前的自然災害來指導開展科技抗災活動。

    一是深入主産區一線開展實地調研活動。8月以來,國家水稻和玉米産業技術體系派出了40余位專家,深入吉林、遼寧等糧食生産一線,認真調研災情和秋糧生産情況,累計編寫了各種生産調研報告和彙報材料30余份,彙報給各級農業主管部門,為政府制定相關農業生産政策提供了大量有價值的信息資料。

    二是積極幫助各地制定修訂秋糧生産技術方案。通過深入的生産調研,根據當地糧食生産實際情況,充分發揮自身技術優勢,因地制宜地幫助地方制定各種保秋糧生産技術方案,如“當前黃淮海夏玉米區和東華北春玉米區玉米生育後期促早熟保豐收的有效措施”、“遭受洪澇災害地區玉米抗災保豐收技術措施”、“湖南鼎城區秋糧抗災救災技術方案”等,為當地農業生産提供了必要的技術支撐。

    三是大力開展技術培訓和生産指導服務工作。據不完全統計,8月以來,國家水稻、玉米産業技術體系的專家赴生産一線指導生産的人數已超過200余人(次),發放了各種技術明白紙、病蟲害防控資料等50000余份,水稻病蟲害藥品價值2萬餘元,為科技抗災保秋糧豐收做出了重要貢獻。 

    建設國家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旨在以農産品為單元,以産業為主線,合理配置中央和地方各級各類科技資源與科技力量,推動中央和地方共同發展區域經濟、提升區域創新能力。下一步,我們將“以需求定項目、以項目建平臺、以平臺促協作、以協作創機制、以機制建體系”的運行方式推進體系建設,更好地服務於現代農業發展的需要。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