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農業部門在較短時間內把中央確定的惠農政策落實到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0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20日15時,農業部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陳萌山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強化工作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全力奪取晚稻及秋糧好收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農民本色]聽新聞説,最近國務院召開會議,專門研究了秋糧的問題。想清楚地知道,面對今年洪澇災害對秋糧的影響,國家都採取了哪些扶持措施?作為農業部,如何保證把這些措施落到實處?

    [陳萌山]8月11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出臺了施肥補貼政策,中央財政安排11億元資金,對南方主産區7300萬畝雙季晚稻和東北地區6000萬畝粳稻實行增施肥促早熟防病蟲補助,鼓勵農民增施分蘗肥、壯粒肥。這些政策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糧食和農業生産的高度重視,體現了奪取今年全年糧食豐收的堅定決心。這些政策針對性強,含金量高,深受農民歡迎。對應對不利氣候條件影響,調動農民生産積極性,保持全年糧食和農業生産穩定發展意義重大。 

    國務院常務會議開會的當天,農業部就迅速作了部署,進一步落實政策,做好晚稻秋糧的工作。在開會的當天,財政部把中央所有的扶持資金全部下撥。第二天,農業部韓部長立即趕到晚稻大省湖南,考察晚稻生産,並在長沙召開南方晚稻和秋糧生産座談會,對晚稻和秋糧生産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在開會的間隙,韓部長下去考察,走訪了農戶。我們到了長沙縣向農民宣講這些政策,農民告訴我們在電視裏面已經知道國家拿錢補助農民施肥、打藥,真的是為農民著想。現在晚稻長勢不錯,我們一定把政府補貼的肥料按時施下去。農民對國家的政策打心眼裏高興,應該説成效是非常明顯的。 

    這些惠民政策如何落實,地方目前的政策落實情況如何,我這裡簡單的跟網友做一個交流。農業部和財政部迅速通過媒體發佈了政策解讀,包括這些政策的目的是什麼,需要哪些配套的技術,如何把這些政策落實好。我們通過媒體廣泛的向農民兄弟和社會各界進行解讀。同時,組織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提出技術指導方案,確保把施肥補貼能夠在關鍵季節、按照科學的方法加以落實。各級農業部門按照中央的要求,立足各地的實際,迅速制定了資金的落實方案,普遍安排了配套的財政補助和相應的工作經費,層層推進落實。在最短的時間內,把這項惠農政策落實到戶。比如説湖南省財政補貼6200萬元用於晚稻施肥的補助,江西安排1000萬元作為工作經費,並要求糧食大縣從獎勵資金中安排10%以上的資金來幫助農民切實搞好晚稻生産,湖北、安徽、遼寧等地採取物化補貼的方式組織肥料農藥,在很短的時間內把政策兌現到戶,落實到田。 

    同時,農業部與財政部一起強化資金監管,防止滯留挪用資金,並加強市場監管,確保補貼所需要的化肥、農藥等生産資料質量安全、價格穩定、供應充足。通過採取這些措施,在關鍵季節、在較短時間內,把中央確定的惠農政策迅速落實下去,不錯過關鍵農時,讓政策能夠迅速跟技術結合,迅速落到實處,促進農民加強晚稻田間管理,奪取秋糧好收成。應該説,這些政策落實是順利的,效果是好的,農民非常歡迎。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