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秋糧生産最大不確定性在於晚稻 晚稻生産面臨兩大威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0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20日15時,農業部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陳萌山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強化工作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全力奪取晚稻及秋糧好收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陳萌山]目前,秋糧生産已進入生長髮育和産量形成的關鍵時期。現在看來,秋糧生産最大的不確定性是晚稻,晚稻生産面臨的主要問題:

    一是“寒露風”威脅大。長江流域有農諺説“秋分不出頭,割了喂老牛”,説的就是“寒露風”的危害。受持續低溫洪澇影響,今年早稻收穫普遍推遲,影響了騰茬,洪澇嚴重地方農田需要排水,晚稻栽插期相應推遲,長江中下游地區栽插期較常年推遲7天左右,造成秧齡偏大、分蘗力減弱、生育期延後,增加了後期遭遇“寒露風”的風險。專家指出,歷史上晚稻遭遇“寒露風”導致抽穗揚花受阻、空殼率增加,對晚稻生産構成嚴重威脅。

    二是病蟲害威脅大。今年長時間、大範圍的洪澇災害,給稻瘟病、紋枯病、褐條病等病害蔓延創造了客觀條件。目前病菌基數大,呈暴發流行趨勢。預計後期颱風、熱帶氣旋集中多發,將加重稻飛虱、稻縱卷葉螟“兩遷”害蟲的擴散危害,特別是白背飛虱傳播的水稻黑條矮縮病在江南及華南稻區可能加重流行。同時,入汛以來我國許多地區發生了嚴重的洪澇災害,給秋糧生産帶來一定困難。東北地區秋糧後期還要過伏秋旱、早霜等關口,尤其是今年春播推遲,遭遇早霜的風險比常年增大,奪取秋糧豐收任務十分艱巨。針對秋糧生産面臨的複雜形勢,農業部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加大工作力度,採取針對性的措施,毫不鬆懈抓好防災減災,強化抗災措施落實,加強病蟲監測預警,落實好中央出臺的扶持秋糧生産的政策措施,強化技術指導服務,千方百計爭取秋糧獲得好收成。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