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預計今年全國秋糧面積11.49億畝有望比去年增1300萬畝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0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8月20日15時,農業部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陳萌山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強化工作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全力奪取晚稻及秋糧好收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很多網友關注當前秋糧的總體形勢怎麼樣?秋糧、晚稻生産面臨什麼樣的問題?農業部將如何解決?

    [陳萌山]秋糧佔全年糧食産量的70%以上,能否實現全年糧食生産目標取決於秋糧。奪取秋糧豐收,全力保持糧食穩定發展好勢頭,對於保障市場供應、管理通脹預期、應對國際糧食市場新變化至關重要。據我部農情調度,預計今年全國秋糧面積11.49億畝,有望比去年增加1300萬畝;目前長勢總體較好,奪取豐收是有基礎的。

    玉米長勢普遍較好。分地區看,東北地區玉米一二類苗比重高,長勢好于常年,明顯好于去年;黃淮海地區玉米麵積增加,長勢正常;西北地區墑情足,地膜覆蓋面積大,玉米長勢普遍較好;西南地區玉米長勢與常年相當。北方一季稻、南方中稻長勢總體正常。北方一季稻都是粳稻,南方中稻1/3為粳稻、2/3為秈稻,預計今年粳稻面積1.3億畝,比上年增加300多萬畝;西南地區因災“水改旱”和長江流域“單改雙”,中秈稻減少380萬畝。目前,除西南地區受前期不利氣候影響中稻長勢稍差外,其他大部地區長勢較好。南方雙季晚稻栽插基本結束。各地有效應對栽插期推遲和嚴重洪澇災害影響,加快栽插進度,晚稻栽插已在立秋前基本結束。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