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10-2020年)印發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4日   來源:林業局網站

    國家林業局8月24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的《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10—2020年)》近日已由國家林業局正式印發。《綱要》提出,到2020年,我國林地保有量增加到31230萬公頃,森林保有量達到22300萬公頃以上,森林覆蓋率達到23%以上,森林蓄積量增加到150億立方米以上。根據綱要,未來10年,全國森林保有量增加2230萬公頃左右,森林蓄積量增加約12億立方米左右,徵佔用林地總額控制在105.5萬公頃以內。

    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張建龍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説,該《綱要》是首次經國務院批准實施的我國第一個中長期林地保護利用規劃,是指導我國未來十年林地保護利用工作的綱領性文件。《綱要》堅持嚴格保護、積極發展、科學經營、持續利用的方針,統籌協調林地保護與利用的關係,充分發揮森林的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確定我國林地保護利用遵循嚴格保護,突出重點;持續利用,提高效益;優化結構,合理佈局;是強化調控,科學管理的基本原則。

    林地是國家重要的自然資源和戰略資源,是森林賴以生存與發展的根基,在保障木材及林産品供給、維護國土生態安全中具有核心地位,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中具有特殊地位。根據第七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結果,全國林地總面積30378.19萬公頃,佔國土面積的31.6%;森林覆蓋率20.36%。林地中,有林地18138.09萬公頃,灌木林地5365.34萬公頃,疏林地482.22萬公頃,未成林造林地1132.63萬公頃,苗圃地45.4萬公頃,跡地(含採伐跡地和火燒跡地)709.61萬公頃,宜林地4403.54萬公頃,林業輔助用地101.36萬公頃。

    長期以來,我國林地保護利用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一是促進了國土綠化和森林資源持續增長。近20年來,我國森林面積和蓄積實現了持續增長。人工林面積達6169萬公頃,居世界第一位,佔全球人工林面積的38%。僅“十五”期間,全國植樹造林面積就達3993萬公頃。二是實現了局部生態明顯改善。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先後實施了“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京津風沙源治理等重點生態工程。全國沙化面積由20世紀末的年均擴展約3436平方公里變為目前的年均縮減約1283平方公里,總體上實現了從“沙逼人退”向“人逼沙退”的歷史性轉變。三是保護了生態區位重要地區林地資源。2001年以來,我國共區劃界定國家級公益林地10500多萬公頃;建立了各類自然保護區總面積達12200多萬公頃;已建森林公園2151處,總經營面積1597.47萬公頃;先後建立了4466個國有林場。四是提高了木材及林産品供給能力。2008年,我國林業産業産值達到1.44萬億元,林産品進出口貿易額突破700億美元,已躍升為世界林産品生産和貿易大國。

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10-2020年)

賈治邦在中國林業出版社調研指導工作時強調
切實做好深化林業出版改革各項工作

    8月23日,國家林業局局長賈治邦來到中國林業出版社調研指導林業出版和轉企改制工作。他強調,要以改革為動力,以市場為導向,以管理為基礎,以質量為核心,充分調動幹部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切實做好深化林業出版改革各項工作,為發展現代林業、繁榮生態文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賈治邦首先聽取了出版社負責同志工作彙報,全面了解了出版社上半年生産任務完成、下半年工作安排和轉企改制進展情況,對出版社生産和改制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這些成績是在諸多困難和不利因素的情況下取得的,來之不易,出版社領導班子和廣大幹部職工為此做了大量工作,付出很大努力。  >>>詳細閱讀

林業局:截至目前全國共設有鄉鎮林業站28806個

    從全國省級林業站站(處)長會議上獲悉,截至目前,全國共設有鄉鎮林業站28806個;林業站職工為141786人,其中享受財政全額撥款的佔66.1%。2009年,林業站指導組織完成造林401萬公頃,佔全國造林面積的64%;林業站全年受理林政案件9.3萬件,參與調處林權糾紛18.2萬件。

    林業站為推進林改作出了重要貢獻。林業站職工發揮林改“操盤手”的作用,有力地保障了林改工作的順利實施。目前,全國已完成林改確權面積19.5億畝,發證面積14.7億畝,頒發林權證6419萬本。全國累計調處林權糾紛70.1萬起,調處率超過90%。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家林業局解讀《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
· 圖表:今後10年我國林地保護利用的主要任務
· 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