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林地分級管理考慮林業特殊性 科學劃分4個保護等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6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9月6日15時,林業局副局長張建龍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10-2020年)》,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源清流長]林地分級管理的依據是什麼?主要解決什麼問題?

    [張建龍]林地分級管理,主要是考慮林業本身的特殊性。林業具有生産週期長、破壞容易恢復難的特點,森林資源的形成是一個在不斷消耗中積累的漫長過程。林地分級綜合考慮了生態脆弱性、生態區位重要性、林地生産力等因素,同時充分利用我國現有國家和地方公益林區劃界定成果,結合國家生物質能源林基地、速生豐産林基地、木本糧油基地建設等,科學地劃分了4個保護等級。

    一級保護林地,實行全面封禁保護,禁止任何生産經營性活動和改變林地用途。主要是指國家的自然保護區、世界自然遺産等等,不允許任何經營性的活動。二級保護林地,實施局部封禁管護,鼓勵和引導撫育性管理,改善林分質量和生態健康狀況。三級和四級保護林地,要依法經營、合理利用。嚴格禁止擅自改變國家級公益林的性質、隨意調整國家級公益林的面積、範圍或保護等級。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