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保護耕地森林的意識不提高很多措施很難執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6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9月6日15時,林業局副局長張建龍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10-2020年)》,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月上樓蘭]對於違法徵佔用林地、毀林開墾等行為,國家將採取哪些措施?

    [張建龍]主要是三個措施:一是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從根本上是解決提高國人保護林地、保護森林的意識。當然這方面這幾年確實變化很大,公眾的意識顯著提高,這與我們的媒體,特別是新興媒體、傳統媒體對我們支持比較大,在大家的大力宣傳下,公眾意識有所提高,但今後還要繼續加大宣傳力度。實際上説到底,整體上中華民族保護耕地、保護森林的意識提高不了,其他辦法都很難執行。這是經常性的、長期性的,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基礎工程。

    第二,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綱要頒布以後,下一步是要落實到山頭地塊,同時加大監督力度,確保綱要實施。我們現在有14個森林資源監督機構,就是國家層面上的,當然省裏和地方還有監督和監測機構,只要不按綱要實施,我們就要採取相應的管理措施。

    第三,加大打擊力度。誰要非法佔用林地,亂砍濫伐森林,包括亂捕野生動物,我們要依法查處,震懾違法人員或者震懾這些犯罪分子,讓他們不敢毀壞我們的林地,不敢亂捕我們的野生動物。三管齊下,還是能夠起到一定作用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