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林地總量不足、質量不高 林地保護形勢嚴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6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9月6日15時,林業局副局長張建龍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10-2020年)》,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四季長青]如何看待我國“人多林少”的現狀?如何解決林地總量不足、質量不高的問題?

    [張建龍]“人多林少”的現狀,主要是指:一是林地總量不足。二是林地質量不行。總量不足,我們可以用一組數據來説,我國現在的森林覆蓋率是20.36%,相當於全球森林覆蓋率平均數的2/3,但是人均有林地面積我們只有0.13公頃,全世界是0.6公頃,也就是説全世界人均林地佔到9畝多,我們只佔到2畝,只佔世界的22%。並且我們這個林地還在流失,第七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5年間隔期內,全國林地流失量800多萬公頃,有林地逆轉為非林地面積達377萬公頃,相當於同期全國造林面積的十分之一,所以林地保護面臨的形勢是很嚴峻的。

    解決的辦法,剛才已經講到,林地總量不足,主要還是要大力開展植樹造林,增加森林面積,我們開展了幾大林業重點工程,進一步加大植樹造林的力度,盡可能的擴大森林面積,這是解決總量不足的問題。解決質量不高的問題,今年我們國家已經把解決森林質量不高列入一個大的工程,叫做森林經營工程,通過這個工程來提高我們森林的質量。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