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綱要確定五大目標 到2020年森林面積比現在增2230萬公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6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9月6日15時,林業局副局長張建龍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10-2020年)》,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風平浪靜]都説政策制定容易落實難。請問《綱要》提出了哪些目標任務?如何確保這些目標任務實現?

    [張建龍]綱要確定了五大目標:第一,到2020年,林地保有量增加到31230萬公頃,佔國土面積的比重提高到32.5%。森林保有量達到2.23億公頃,森林覆蓋率要達到23%以上。森林面積要比現在增加2230萬公頃,與2005年比較,森林面積增加4200萬公頃,森林面積是一個硬性的目標。

    第二,重點公益林地達到12490萬公頃,佔到林地總面積的40%用這個確保我們整個國家國土生態的安全。

    第三,重點商品林地達到5000萬公頃,佔到林地總面積的16.1%。就是用16.1%這5000萬的優質林地來發展高質量的用材林。

    第四,森林質量,到2020年,全國森林蓄積量增加到150億立方米以上。

    第五,徵佔用林地的總額要控制在105.5萬公頃以內。這五大目標都是比較宏偉的目標。

    林地保有量和森林面積的增加,主要途徑是退耕還林和廢棄土地的整理,過去本來是林地,後來已經是陡坡開荒,這部分要退耕還林,這樣必然會增加。另外,過去的廢礦整理,適當的恢復植被,還有一些過去生態很弱,不適宜人生存的地方,根據現在的情況,農民逐步遷移,整村整村搬遷,騰出的土地也是增加的另一個途徑。還有一塊就是身邊增綠,比如森林城市,雖然不屬於林地,但是為了防風固沙,有一些城市森林,這幾年發展也比較快,這樣森林面積也是增加的。國家公益林國家是給補助的,拿到補助我們就實行比較嚴格的管制措施,不能隨便去動。

    用材林主要還是要發揮社會資金和一些優惠政策。徵佔用林地定額105.5萬公頃,這個壓力是比較大的,實行比較嚴格的林地使用措施,我們林地壓力就比較大了,這個我們要採取比較強的措施,把徵佔用林地控制在105.5萬公頃以內,這個不能突破它。這就是減少林地流失的途徑。那麼通過這兩個途徑就可以實現。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