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中國政府制定頒布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是建國以來第一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6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9月6日15時,林業局副局長張建龍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10-2020年)》,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守護幸福]請您介紹一下《綱要》編制和出臺的背景,及其對我國林業建設和發展將産生的影響。

    [張建龍]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主要考慮我們國家的生態正在惡化,目前林産品供需矛盾還很尖銳,現在林業又成為應對氣候變化中的特殊作用,成為國際熱點。在這種大背景下,中國政府專門制定和頒布了這個綱要。這個綱要是建國以來第一次。所以它的影響還是很大的,起碼有這樣幾個方面。

    第一,保障了林業發展空間。我們向世界承諾,我們國家到2020年,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分別比2005年增加4000萬公頃和13億立方米的奮鬥目標,要想增加森林面積肯定要有林地,所以我們這個規劃就確保發展林業有更大的空間。

   第二,為林地科學管理提供了非常好的依據和手段。保護利用規劃一直做到省、做到縣,規劃面積都要落實到具體的山頭地塊,無論是林地保護也好,還是科學利用林地,都提供了很好的基礎。

    第三,將有效緩解我國林地保護形勢嚴峻的局面。保護林地很重要的一條措施就是要加大檢查監督打擊的力度,徵佔用林地我們要定額管理,我們落實到山頭地塊,你究竟佔了哪些,該不該佔,是不是少批多佔,等等這些問題就可以為我們的執法提供很重要的依據,所以這個影響是很大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