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俄羅斯森林大火教訓深刻 我國森林防火規劃已批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6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9月6日15時,林業局副局長張建龍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10-2020年)》,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森林中人]俄羅斯森林大火造成的直接損失數十倍,甚至數百倍經常性投資,我國如何吸取俄羅斯森林大火的教訓?

    [張建龍]最近國家林業局集中反思和吸取俄羅斯大火的教訓,它燒掉一千萬公頃,這個損失很大,如果我們國家把一千萬公頃燒掉以後,簡直不是俄羅斯這樣的狀況了,不知道有多少生命和家産受到損失。俄羅斯森林大火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森林資源管理職能弱化,它把森林防火和其他保護管理分在若干個部門,部門之間互相扯皮,並且把森林管護人員,從過去的9萬人減到後來的不到1萬人。林業機構和森林資源管理職能的弱化導致了這次森林大火不能及時破滅,不能打小、打了,造成這麼大的災害。第二,投入。過去俄羅斯在前蘇聯的時候,林地保護投資量是很大的,保護和防火資金很大,這幾年基本上是沒有或很少,並且人員的工資也很少,大家也沒有什麼積極性,防火設施或者整個防火經費嚴重缺失,所以造成這種局面。 

    當然,我們國家現在越來越重視森林防火。黨中央、國務院對森林防火高度重視,這幾年投入了大量資金來加強基礎設施,包括我們有森林武警,還有幾萬森林公安,還有專業防火隊,我們這個機構隊伍遠遠好于他們,我們國家的投資也是很大的。儘管如此,我們的基礎設施還很差,有些地方沒有公路,著起火來人上不去。有些地方也沒有水源。比如這次東北大火,人員稀少,我們用飛機滅火,就沒有地方取水。還有其他一些基礎設施,還是很差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加強基礎設施的建設,國家也批准了我們的森林防火規劃,相信我們國家在加大基礎投入、改善設施方面會對森林防火起到作用。 

    今天上午國家林業局專門召開了森林公安和森林防火會,提出來要從俄羅斯大火中吸取教訓,提高對森林防火重要性的認識,增強責任感。提出一定要把責任落實,我們國家有這方面的先例,因為吉林30多年沒有森林火災,最重要的經驗就是把防火責任落實的非常到位,同時強調還要搞一些森林防火預案,加大防火宣傳力度等等。俄羅斯森林大火的教訓是深刻的,它有利於我們進一步做好防火工作。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