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林地質量評價制度是林地保護利用非常好的依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6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9月6日15時,林業局副局長張建龍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解讀《全國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10-2020年)》,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愛林工作者]為什麼要建立林地質量評價制度?林地質量評價的標準是什麼?林地質量評價結果是否公開?對評價質量下降或提高的林地是否有相應的措施?

   [張建龍]建立林地質量評價制度實際上是根據林地的自然屬性和經濟屬性來做的,這也是國際慣用的。在林地管理上,這是一項非常基礎的工作。比如林地好壞都搞不清楚,那你怎麼去保護和利用。有些林地,老百姓也不知道該種點啥,能不能种經濟作物,能不能種用材林。林地質量評價從自然屬性上來講就是適地適樹,首先要分清哪些適宜喬木和灌木,在適合喬木的地方種灌木,或者在適合種灌木的地方種喬木,一般就會不好了。所以質量評價制度也是很漫長,但又是很基礎、很重要的工作。根據自然屬性,看怎麼保護、怎麼經營、怎麼種植。

    從經濟屬性和資産價值的角度來講,就是要建立項目節約使用林地的價格調節機制,制定差別化的林地指導價格體系,實行林地優質優價、以及不同利用方向的林地差別化經濟調控制度。經濟手段也能起到控制的作用。比如有個地方要建一個廠子,林地價格不同可以選擇一下,不一定非要在很好的林地上建,所以建立林地質量評價制度是非常重要的。制定技術標準是很複雜的事情,我們現在正在做。但是不管怎麼説,這次綱要明確規定了建立這項制度,相信會在不遠的將來我們會把這項基礎工作做好,這是林地保護利用非常好的依據。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