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推進企業兼併重組的同時要積極支持中小企業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6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9月26日15時30分,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朱宏任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促進企業兼併重組 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小企業]企業兼併重組有利於做強做大優勢企業,是否會出現忽視中小企業發展的問題?

    [朱宏任]這個問題提的有道理,我們在強調企業兼併重組的過程中,也提到企業兼併重組的重要目標是做強做大優勢企業,鼓勵優勢企業強強聯合,提高産業集中度和資源配置效率,實現規模化、集約化經營,培養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集團。大企業的發展需要眾多的中小企業配套協作,培育大企業有利於帶動和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在推進企業兼併重組的同時,要積極支持中小企業發展,促進大中小企業優勢互補、協調發展。

    去年印發的《國務院關於進一步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09]36號),提出了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並強調“鼓勵東部地區先進的中小企業通過收購、兼併、重組、聯營等多種形式,加強東部與中西部地區中小企業合作,實現産業有序轉移”。因此,要把貫徹落實《意見》和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有關文件結合起來,在鼓勵優勢企業做大做強的同時,鼓勵和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形成合理的産業組織結構。 

    [主持人]如何使中小企業和國有企業共同發展呢?

    [朱宏任]我們可以通過兼併重組壯大企業的實力,形成企業有效的組織形式,更加有效的配置資源,這裡面大企業可以發揮龍頭企業作用,一些中小企業也可以與大企業一起形成合理的産業集群,更好地發揮中小企業的配套作用。我們強調企業通過兼併重組做大做強,但也絲毫不忽視中小企業在其中發揮的作用。真正的市場機制運行,既包括有實力的龍頭企業,也需要一大群有活力的中小企業與之配套,這樣才能形成一個有效運轉的市場體系。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