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企業兼併重組過程中加強風險監控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6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9月26日15時30分,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朱宏任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促進企業兼併重組 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林平]企業兼併重組過程中還可能出現各種風險,如何加強風險監控、保障企業兼併重組順利進行?

    [朱宏任]企業兼併重組涉及的利益相關方多、問題複雜,在實踐中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比如有的企業借兼併重組之名,行“甩包袱、偷逃稅款、逃廢債務”之實;一些並購行為可能涉嫌內幕交易,損害他人利益;還有一些涉外並購行為可能危及國家安全,等等。這些問題必需進行規範並有效管理。

    《意見》強調要加強風險監控:一是要嚴把監督關,督促企業嚴格執行兼併重組的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範操作程序,加強信息披露,防範道德風險,確保兼併重組操作規範、公開、透明。

    二是要做好預案,深入研究企業兼併重組中可能出現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加強風險評估,妥善制定相應的應對預案和措施。

    三是要防範違規行為,有效防範和打擊內幕交易和市場操縱行為,防止惡意收購,防止以企業兼併重組之名甩包袱、偷逃稅款、逃廢債務,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四是要做好境外並購風險防範,充分發揮境內銀行、證券公司等金融機構在跨國並購中的諮詢服務作用,指導和幫助企業制定境外並購風險防範和應對方案,建立健全國家安全審查制度。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