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兼併重組須堅持市場化運作 政府部門要防止"拉郎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6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9月26日15時30分,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朱宏任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促進企業兼併重組 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獨角戲]在以往的企業兼併重組中,有許多案例是由政府牽頭促成的,甚至有的是由政府包辦,市場的作用顯得微乎其微。想問一下朱宏任總工程師,今後促進企業兼併重組如何更多地發揮市場的作用?

    [朱宏任]實際上,如何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是做好企業兼併重組工作的根本出發點。《意見》中提出的四條基本原則,前三條都是在強調促進企業兼併重組必須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首先,兼併重組的行為主體是企業,政府應充分尊重企業意願,通過完善相關行業規劃和政策措施,引導和激勵企業自願、自主參與兼併重組。其次,兼併重組必須堅持市場化運作手段,企業按照市場經濟規則,在平等協商、依法合規的基礎上開展兼併重組活動,政府部門要規範行政行為,防止出現所謂的“拉郎配”行為。第三,要努力完善市場機制,促進市場有效競爭,對達到經營者集中的法定申報標準的企業兼併重組要依法進行反壟斷審查,形成結構合理、競爭有效、規範有序的市場格局。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