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重復建設嚴重等問題在汽車等行業表現得尤為突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6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9月26日15時30分,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朱宏任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促進企業兼併重組 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汽車]為什麼選擇汽車、鋼鐵、水泥、機械製造、電解鋁、稀土等行業作為兼併重組的重點行業?這樣的選擇有什麼意義嗎?

    [朱宏任]我們在促進企業兼併重組中特別強調了要推動汽車、鋼鐵、機械製造、電解鋁、稀土等這些行業的兼併重組,因為目前我國一些行業存在著重復建設嚴重、産業集中度低、自主創新能力不強、市場競爭力較弱等問題,嚴重影響了産業結構調整優化、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産業競爭力提高,這些問題在汽車、鋼鐵、水泥、機械製造、電解鋁、稀土等行業表現得尤為突出。

    此外,從自身行業特點看,這些行業具有一定的規模經濟特徵,企業需達到一定的生産經營規模才會更富經濟效率。還應當看到,近年來,汽車、鋼鐵、水泥等行業企業兼併重組取得了積極進展,為下一步兼併重組奠定了較好的基礎。

    因此,以上述行業為重點來促進企業兼併重組,有利於發揮示範效應,進一步貫徹落實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