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馬建堂:全力以赴打好人口普查準備工作攻堅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3日   來源:統計局網站

    國務院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近日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督查人口普查準備工作。他強調,目前人口普查已進入重要的攻堅階段,各級普查機構和廣大普查人員要切實行動起來,只爭朝夕,奮力拼搏,不松氣,不懈怠,紮實做好人口普查的各項準備工作,為普查登記順利開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8月16-19日,馬建堂率國務院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督查組赴新疆督查人口普查準備工作。期間,參加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準備工作彙報會,聽取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圖尼亞孜關於人口普查工作的彙報。組織召開了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禾木調研座談會,阿勒泰地區、布爾津縣和禾木鄉的負責人及普查機構負責人參加了座談會,並介紹了普查準備工作情況。他還聽取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人口普查工作彙報,深入兵團第八師143團督查指導人口普查工作。看望了參加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期人口普查業務骨幹培訓班的全體學員。

    馬建堂在聽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彙報時強調,目前人口普查準備工作已進入關鍵時期,各級普查機構和廣大普查人員要鼓足幹勁、只爭朝夕、全力以赴做好各項普查準備工作。要進一步提高對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重要性和艱巨性的認識,深刻理解開展人口普查對於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促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對於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對於謀劃經濟社會發展戰略、編制好“十二五”規劃的重要意義,不斷增強搞好人口普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自覺性。充分認識我國流動人口規模龐大、人戶分離現象比較普遍、未落戶口人員數量不少、人們自我保護意識增強給普查帶來的難度,紮實做好各項普查準備工作。要不松氣、不懈怠,抓住主要環節,全力推進人口普查準備工作。繼續蒐集好人口基礎資料,認真實施戶口整頓,全面收集整理公安、人口計生、民政、衛生等部門已有的人口登記資料,收集整理居委會、村委會、物業公司等單位掌握的人口和業主資料,為普查登記和數據評估提供有力的基礎信息支持。加快組建普查隊伍,抓緊選聘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切實做好培訓工作,強化對普查意義、普查制度、普查政策、普查法律和普查技巧的培訓;確保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勞動報酬的落實,不斷激發普查人員的工作積極性。狠抓人口普查的宣傳工作,不斷提高宣傳的針對性,形成聲勢浩大的宣傳氛圍,把普查的意義説到,把普查的政策説透,把普查的法律説清,讓每一位普查對象都充分了解人口普查的意義、政策和法律,都能積極支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

    馬建堂在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禾木調研座談會上指出,市(州)縣、鄉鎮街道、村委會居委會等基層普查工作是保障人口普查質量的基石,做好基層普查準備工作是當前人口普查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切普查工作最後都要通過基層來具體落實,基層普查準備情況對保證普查取得成功至關重要。當前關鍵是要抓好以下幾項工作,一要把人口普查當做自己的事來辦,充分認識到通過人口普查可以全面掌握本地區人口和居住狀況,有利於本地區制定科學的發展規劃,統籌安排各項民生工程,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切實把人口普查擺上重要的議事日程。二要選聘高素質的人員從事普查工作,真正把那些具有一定素質、熱愛普查工作、熟悉小區情況的人員選聘進普查隊伍,嚴格按照要求配備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積極做好培訓。三要有充足的經費開展普查,高質量完成和平時期最大的社會動員就要有一定的財力做保障,要認真落實普查經費,特別是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勞動報酬,確保足額到位、按時撥付。四要廣泛動員社會公眾支持配合普查工作,通過報紙、網絡、手機、橫幅、板報、標語和宣傳畫等多種形式,積極開展有針對性的宣傳活動,使每位公民充分認識到普查與自己息息相關,普查不會使自己的利益受損,普查是自己應盡的法定義務。

    馬建堂在看望參加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期人口普查業務骨幹培訓班的全體學員時説,人口普查是在普查指導員指導下,通過普查員入戶登記獲得第一手人口資料的,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的工作是神聖而光榮的,是決定普查數據質量關鍵之關鍵。作為一名優秀的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認識到自己登記的每一筆人口普查資料都事關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的科學制定,事關各項改善民生政策和決策的有效確定,認真負責,一絲不茍,逐街逐戶、逐人逐項地記全記實記好每一張普查表。要熟悉普查事項,充分理解掌握普查表的內容、普查指標的含義、普查訪問的技巧,全面系統了解把握普查區的人口基本信息、建築物情況。要掌握普查政策,積極做好宣傳解釋工作,努力打消普查對象的各項顧慮,積極爭取普查對象的支持配合。要熟悉普查法律,明確自己在普查中的職責,明確普查對象在普查中的權利和義務,嚴格依法普查。普查培訓是造就優秀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的有效途徑,務必要認真做好。

    馬建堂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八師143團人口普查準備工作彙報會上強調,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在新疆發揮著建設大軍、中流砥柱、銅墻鐵壁的作用。兵團的人口普查工作是全國人口普查的重要組成部分,搞好兵團的人口普查工作,不僅對確保全國普查數據質量意義重大,而且對於促進兵團的持續健康發展作用顯著。在歷次普查中,兵團統計工作者和普查人員不畏艱難、辛勤工作、無私奉獻,為獲得全面真實準確的普查數據作出了積極貢獻。在這次人口普查準備階段,兵團按照國家的統一部署和自治區人口普查辦的統一安排,各項工作緊張有序、紮實推進,許多地方還有創新。要繼續保持和發揚這種優良作風,一鼓作氣把人口普查的各項準備工作做實、做細、做好。特別是要做好與地方人口普查的銜接和配合工作,確保墾區人口數據不重不漏。

    陪同馬建堂督查的有,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常委、副司令員劉建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蔡毅治,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兵團副秘書長劉以雷,自治區統計局局長李成,國家統計局新疆調查總隊總隊長余曉明,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統計局局長、國家統計局新疆兵團調查總隊總隊長孫法臣。(鄭策) 

 
 
 相關鏈結
· 人口計生委副主任江帆來青海調研人口計生工作
· 人口計生委召開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擴大會議
· 顧秀蓮:幸福工程啟動以來已惠及家庭人口100多萬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