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宣傳月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7日   來源:統計局網站

    9月26日,全國人口普查宣傳月啟動儀式暨北京市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動員誓師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隆重舉行。國務院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務院副秘書長尤權,國務院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國務院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人口計生委副主任江帆,北京市副市長茍仲文共同啟動人口普查倒計時鐘。馬建堂代表國務院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北京市副市長茍仲文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分別發表動員講話。

    馬建堂對奮戰在人口普查一線的普查人員以及從事人口普查宣傳的工作者表示親切慰問,對社會公眾特別是新聞界對普查宣傳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説,人口普查是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是和平時期進行的最大社會動員,需要家家參與,人人配合。按照普查工作安排,10月份為人口普查宣傳月。舉辦宣傳月啟動儀式和誓師大會,目的就是要掀起人口普查宣傳高潮,為人口普查登記營造良好氛圍。

    馬建堂強調要進一步重視人口普查宣傳工作。廣大普查對象的理解、支持與配合是普查成功的關鍵。人口普查是通過入戶登記蒐集資料的,只有通過廣泛深入地宣傳,把普查的意義講透,把普查的法律講到,把普查的政策講清,使每一位普查對象都認識到普查的重要性、與自身的關係、法律要求以及對個人信息的保護,才能使人民群眾自覺地支持配合普查工作。馬建堂代表國務院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鄭重承諾:將按照有關政策規定對人口普查結果嚴格保密,決不用於普查以外的任何目的。他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重視普查宣傳工作,按照國家的統一部署,切實加強組織領導,不斷強化協作配合,為做好普查宣傳工作提供人力和財力保障。各級普查機構要以對普查高度負責的態度,進一步增強對普查宣傳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切實將普查宣傳月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做好普查工作。

    馬建堂要求,人口普查宣傳要進一步突出宣傳重點。一要強化對普查重大意義的宣傳,使全體公民認識到人口普查對於統籌人口、資源、環境相互關係,研究制定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和規劃,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重要意義。二要強化參與普查榮譽感的宣傳,使大家認識到參與支持普查就是參與支持國家發展,就是參與支持和諧社會的構建,就是參與現代化建設,從而增強為國普查的榮譽感和自豪感。三要強化人口普查與改善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宣傳,使大家明白普查獲得的人口總量和結構數據,事關社區幼兒園、學校、養老院、醫院、圖書館、電影院等公共設施的建造,事關基本醫療、養老保險、社會福利和社會救助等社會保障體系的建設,事關就業崗位的提供和通過制定財政轉移支付政策以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等,從而提高群眾支持配合普查的自覺性和積極性。四要強化對普查各項政策的宣傳,消除普查對象的顧慮。五要強化對人口普查法規制度的宣傳,增強普查對象參與普查的責任感,增強普查對象對普查工作的信任感。

    馬建堂表示,要進一步形成人口普查宣傳的強大聲勢。要通過開展全方位、廣覆蓋、多角度的宣傳活動,不斷掀起普查宣傳的新高潮。要豐富宣傳方式,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活動。要加大宣傳頻率,不斷強化社會公眾對普查的認識。要強化宣傳力度,不斷擴大宣傳影響。各級普查機構和廣大普查人員要積極投身到普查宣傳月活動中,深入街區,走上街頭,帶頭宣傳。要提高宣傳的針對性,要針對不同對象採取不同的宣傳方法,安排不同的宣傳內容,特別要針對普查對象存在的顧慮,解讀好人口普查政策和制度。要通過強大的普查宣傳,使普查的意義、政策和法規深入人心,使群眾感到普查就在我身邊、普查需要我參與,使每一個家庭、每一位普查對象了解認識普查、理解走進普查、支持配合普查。

    茍仲文在講話中指出,隨著人口普查登記時點的日益臨近,各項準備工作都已進入倒計時的緊張階段。北京市在承辦宣傳月啟動儀式的同時,召開北京市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動員誓師大會,就是要全面掀起普查正式登記前的宣傳高潮,動員全市方方面面的力量,全力以赴打好人口普查登記的攻堅戰!在這一個月裏,要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將普查宣傳深入到每個單位、每個街道、每個社區、每個家庭,真正做到“人人知曉、家家配合”。全市各級普查機構要按照國務院人口普查領導小組的要求,迅速落實人口普查宣傳月的各項任務,積極整合宣傳資源,充分調動宣傳力量,廣泛深入地宣傳人口普查的重要意義,提高社會知曉率和群眾配合程度,迅速形成全社會理解、支持、配合人口普查的良好氛圍。

    啟動儀式上,上千名人口普查員代表進行了莊嚴的宣誓,表達了依法開展人口普查工作,遵守保密紀律的心聲。來自北京市東城區東華門街道的普查指導員張萌代表全國的普查人員發言,決心以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的使命感,圓滿完成普查各項任務,向國家和人民交一份滿意的答卷。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大規模宣傳活動的啟動,標誌著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宣傳工作吹響了進軍號,隨後的一個月,全國各地將掀起人口普查宣傳高潮。

    中央宣傳部秘書長官景輝,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劉紹武,以及國務院人口普查辦公室、北京市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和北京市各區縣政府的有關領導也出席了宣傳月啟動活動。來自北京市及各區縣人口普查工作人員代表,北京市人口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代表、公安幹警代表,以及中央和北京的媒體記者共2000多人參加了啟動儀式。

   又訊:

   26日,馬建堂率國務院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督查組對北京市人口普查準備工作進行了督查指導,聽取了北京市政府關於人口普查工作的彙報,對北京市人口普查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各級普查機構要善始善終,全力以赴,抓住關鍵環節,充分利用好剩餘的35天時間,紮實做好各項準備工作,深入開展普查宣傳,積極爭取調查對象支持、配合與理解,切實解決好入戶難的問題,確保普查入戶登記順利開展,確保普查圓滿成功。

 
 
 相關鏈結
· 我部分交通不便地區700個鄉鎮提前人口普查登記
· 人口普查提前登記工作在雲南貢山縣獨龍江鄉啟動
· 圖表:北京啟動第六次中國人口普查戶口整頓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