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各地方政府對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的補助必須到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0月12日15時,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全民動員 確保人口普查工作順利完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Liujq516]如何保證基層普查員的補貼,如果補貼不落實數據質量很難讓人放心,尤其是經濟落後地區根本拿不出這麼多錢。實際上全國性的普查應該國家拿錢來搞或者國家拿大多數的經費才合理。因為基層情況很清楚,根本不需要普查就知道情況。不知道馬局長怎麼看這個問題?

    [馬建堂]第六次人口普查包括中央政府在內的各級政府都給予了很多資金的支持。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光資金預算三年左右的時間就大概近80億,按照全國人口普查條例,普查員的補助、勞動報酬應該由各級地方政府來承擔,但是鋻於這次人口普查的任務很重,又碰到了很多新的困難和挑戰,中央政府、國家財政部門都非常支持,安排了數億的補助資金,已經以專項轉移支付的形式分配到相關的省市,所以我們也希望各個地方政府對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的補助必須要到位。

    應該説從今年我們督察的情況來看,“兩員”補助總體上算好的,但是在一些困難地區也確實還存在著落實不太好的情況。我在這裡以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的身份要求這些地方必須確保“兩員”補助的到位,普查經費、勞動標準一旦確定就要兌現。儘管經濟發達的地區和不太發達的地區勞動報酬標準不一樣,這一點我們也不能強求一致,有的地方高一點,有的地方少一點,但是標準一旦確定以後就一定要言必行,確保資金到位,這也是將來我們考核一個地方人口普查工作做得好壞的依據。所以在這裡我也呼籲我們的“兩員”補助不到位的地方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中央政府已經安排了一部分資金,按照規定,這部分資金是地方政府安排,這次中央政府已經安排了幾個億了,所以請地方還是要儘快將資金配套到位。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