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人口普查數據要深度開發 通過招標來充分利用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0月12日15時,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全民動員 確保人口普查工作順利完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天天想你]人口普查的最終結果何時公佈?普查所得到的數據會用於哪些方面?如何使用?

    [馬建堂]根據我們的方案,人口普查的主要數據將在明年4月底以公報的形式對外公佈。但是人口普查信息是一個巨大的財富,是海量的數據,我們將一邊整理、一邊公佈,一邊開發利用。數據公佈以後還要編輯出版一系列的出版物,還要根據普查獲取的寶貴資料進行科研招標,鼓勵科研機構利用資料研究人口發展和變遷的歷史,比如經過我們的普查,全國人口有多少姓張的,有多少姓王的,都可以很清楚,還可以研究一下人類姓氏變遷的歷史。總之,資料非常豐富,我們不但要發佈,還要深度開發利用,通過招標來充分利用好這些資料。

    對人口普查形成的整體資料(非個人資料),如果公民和研究機構需要,還可以向統計機構申請獲取這些資料。但是一定要是整體資料,比如這個地方有多少人,涉及性別比例多少;但是涉及到個人的資料我們絕對不對外洩露。而且根據統計法要求,我們收回來的個人的表,到數據處理結束之後我們都要銷毀。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